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10-19 11:01:00  来源:江都检察院

   一、2014年以来区检察院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

  2014年以来,我院认真贯彻平安江都、法治江都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刑罚执行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能力素质,加大监督力度,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取得新成绩。2014年以来,共检察收押被监管人员1937人次,检察出所2281人次,检察向监狱交付刑罚执行545人次,检察换押5104人次。 

  (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坚决纠正刑罚执行中的突出问题 

  第一,加强对刑罚交付执行的监督。我院密切监督刑事判决、裁定的交付执行及监管活动,发现违法情形的,及时监督纠正。2014年来,共监督收监执行人民法院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3人。 

  第二,加强对刑罚变更执行的监督。把刑罚变更执行作为监督重点,加强对罪犯计分考核、行政奖惩、病情鉴定等源头环节的事前监督。在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为重点开展的专项检察中,对“三类罪犯”逐一登记建档,8保外就医条件消失或不符合条件的罪犯依法监督收监执行 

  第三,加强对社区矫正的监督,防止和纠正社区服刑罪犯脱漏管。从交付执行环节入手,通过建立台账、信息共享、通报核对等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将社区服刑罪犯纳入监督管理范围;通过定期走访、随机抽查、跟踪监督等办法,督促社区矫正机构落实各项监管措施、有效开展教育矫正。2014年以来,依法监督纠正社区服刑罪犯脱漏管8件,对31名严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罪犯督促收监执行。 

  第四,加强对财产刑执行活动的监督,着力纠正怠于执行、违法执行等问题。通过全面核查与个案调查相结合、督促人民法院执行与督促罪犯自觉履行相结合,积极有序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2014年以来,共监督纠正财产刑执行违法情形3件,提出书面检察建议3件,督促人民法院执行财产刑10万元。 

  第五,严肃查办刑罚执行中的职务犯罪,纠正权钱交易司法腐败问题坚持纠正违法与查办职务犯罪相结合,紧紧抓住刑罚执行中容易发生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的重点环节,突出查办索贿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2017年,我院立案查办了仙女镇司法所社工嵇某滥用职权案,目前该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二)落实人权司法保障要求,依法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合法权益我院刑罚执行监督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既彰显法律的尊严权威,又体现法治文明和人文关怀。 

  第一,认真办理控告、举报、申诉,切实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利。在监管场所设立检务公开宣传栏,向被监管人发放权利义务告知卡、联系卡等,健全与被监管人定期谈话、约见检察官、投诉信件办理、入监出监谈话等制度,畅通权利救济渠道。2014年以来,共受理被监管人控告、举报、申诉67件,均及时审查处理 

  第二,依法监督纠正侵犯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强对监管活动的动态监督,防止和纠正侵犯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等问题。2014年以来,监督纠正刑期计算错误13件,纠正刑罚变更执行不当2件,纠正原判决裁定错误2件。 

  第三,依法保护年老病残被监管人合法权益。2014年以来,对羁押场所身患严重疾病的被监管人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根据审查结果,建议监管场所对符合条件的年老病残被监管人及时治疗,建议办案单位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并多次邀请精神病专家、心血管病专家开展医疗知识讲座。  

  (三)加强与执行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维护监管秩序安全稳定。健全与刑罚执行机关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密切沟通、协调配合。2014年以来,共对监管场所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纠正违法20件;2015年春节前夕,监管场所内发生被监管人谭俊马死亡事件,正值春节假期,又值全国两会在即,时间节点敏感,考虑到公安机关直接处理可能引起公众质疑,区委决定由检察机关为主进行调查处理。我院在区委的直接领导和省市检察机关的指导下,迅即组织力量调查处理,第一时间派员调查取证,分组走访,查明原因,公布结果,全力做好死者家属的稳控化解工作,依法妥善处置了这起因病正常死亡事件,维护了监管场所秩序稳定。 

  (四)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刑罚执行监督水平检察机关努力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刑罚执行监督能力和水平实现新的提升。 

  第一,加强派驻检察机构建设。我院以派驻检察室规范化等级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派驻检察室与监管场所信息联网、监控联网,实现对刑罚执行的动态监督。 

  第二,加强刑罚执行监督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刑事执行检察日报制度》等规范性制度,明确刑罚执行监督的标准、工作流程、操作程序。 

  第三,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重点提高发现和监督纠正监管违法能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能力、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能力。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针对本辖区社区服刑罪犯面广量大的现状,为刑事执行检察部门配备了2名员额检察官,配强检察干警。 

  二、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刑罚执行中一些不规范问题监督纠正力度不够,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较大差距。裁判文书送达不及时、判决前未羁押罪犯判实刑后难以顺利交付执行、社区服刑罪犯脱管漏管、财产刑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没有得到彻底纠正。二是与执行机关的协调配合机制还不完善。对一些执法司法难题,如看守所与监狱对收押罪犯的法定条件理解不一致、对决定收监执行的罪犯上网追逃程序不完善等问题,检察机关与执行机关协商协调不够,还没有达成共识,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情况通报制度,对执行机关的重要执法情况掌握不及时,影响了监督工作的开展。三是监督能力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年龄相对较大,部分刑事执行检察人员发现问题能力、纠正违法能力、查办案件能力、知识更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不足,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刑事执行监督职能增加、工作要求提高的需要。 

  三、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工作的打算 

  我院将以这次区人大常委会专题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和上级部署,加强和改进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更好地维护刑罚执行公正、维护监管秩序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刑罚执行监督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从全面依法治国高度,进一步转变理念,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刑罚执行检察工作的建议,推动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主动争取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支持,按照同级派驻和对等监督的原则,规范和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加强监管安全防范检察。 

  (二)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增强刑罚执行监督实效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加强对刑罚执行各个刑种、各个环节的监督。重点加强对人民法院刑罚交付执行、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纠正判决前未羁押罪犯判实刑后未交付执行、看守所监狱交付执行衔接脱节等问题,加强与人民法院的协作配合,积极开展对财产刑执行的监督;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活动合法性监督,维护被监管对象合法权益;加强同司法行政机关合作机制建设,完善社区服刑罪犯脱管漏管的发现、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实现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常态化监督严肃查办刑罚执行中的职务犯罪,严惩司法腐败,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深化司法改革,规范和完善刑罚执行监督制度机制。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健全刑罚变更执行法律监督机制。健全与执行机关、审判机关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依靠科技手段增强透明度、提高监督质量。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在抓好常态化监督基础上,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完善类案监督机制,在加强个案监督的同时,加强对刑罚执行中普遍性问题的监督。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刑罚执行监督工作,依法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深化刑罚执行监督环节的检务公开,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新闻发布和宣传,组织代表委员视察刑罚执行监督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四)加强刑罚执行检察队伍建设,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关于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的要求,加强刑罚执行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提升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结合深化司法改革,优化刑罚执行检察队伍结构,重点配强刑罚执行检察官。制定符合刑罚执行检察部门实际的素能标准,加强分类培训和专题培训,加快推进刑罚执行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各位领导,江都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进一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全区“建成名城新板块、提前全面达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