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看这里!你如何为老人挑选一家合法合规的养老院?
2018-04-17 10:33:00  来源:正义网
   当正义君徜徉在满园春色里时,我的同事小Y却无心享受,为啥?听正义君娓娓道来。

   

  我国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养老问题几乎成为每个家庭的一大难题。小Y家中的老人说儿女不在身边,生活太不方便,愿意前往养老院集中养老。可当她在网上浏览了各大养老机构后又开始犯愁,网上的信息可信吗?该如何选择养老机构呢?

  擦亮眼!不要被“黑养老院”坑

   

  2016年,大连的刘氏兄弟通过58同城为父亲找了一家名为“夕阳红”的养老院。而老人入住半个月,刚过完八十大寿就从养老院三楼坠亡。当兄弟二人与“夕阳红养老院”协商赔偿事宜时,却发现这是一家“黑养老院”,不仅没有开设资质,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没有。 

  2017年,河南省卢氏县东明镇石龙村的“幸福之家养老公寓”因室内火情致2位老人死亡。后卢氏县政府称这个“幸福之家”并没有《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等手续,属非法经营。

  2014年,江苏省启东市汇龙镇倪先生80岁的老岳父在一家养老院内,遭到了院长的殴打致重伤。而之后启东市民政局证实,这个“启东市永阳养老院”,并没有办理合法手续,属于违法经营,相关部门多次要求整改,却一直受到各种阻力。

  敲黑板!这些证很重要

  1、一个合法合规的养老院究竟需要哪些证件、设施和服务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国201371日实施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里有明确规定:

  设立养老机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有名称、住所、机构章程和管理制度;

  (二)有符合养老机构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要求的基本生活用房、设施设备和活动场地;

  (三)有与开展服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

  (四)有与服务内容和规模相适应的资金;

  (五)床位数在10张以上;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这就是说,开办一个养老院,除了有资金外,首先得有名称,其次得有场地,还得有管理制度,卫生、安全等都要达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床位达到10张以上。

  2、你以为有了10张床位就可以顺利开办养老院了吗?

   

  《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里有一条特别重要的规定:

  养老机构应当取得许可并依法登记。未获得许可和依法登记前,养老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收住老年人。

  如果我们要给父母选择养老机构,一定要去核查该养老机构是不是有这个证件。如果没有这个许可证,即使养老机构再高端,它也是非法机构,选择这样的机构,老人的合法权益可能得不到有效保障。

  3、如果老人在养老院里被虐待该找谁评理?

   

  民政部门做为养老机构的监管部门,会对养老机构有评估,定期对养老机构的人员、设施、服务、管理、信誉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建立对养老机构管理的举报和投诉制度。

  《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

  未经许可设立养老机构的,由许可机关责令改正;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老人在养老机构里受到虐待、遗弃等,那么你可以向民政部门举报,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该机构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后果非常严重,构成犯罪,国家司法机关将会追究养老机构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档次高或低,服务标准在哪里?

    

  各个城市不同档次的养老机构那么多,养老机构所提供的养老服务是否有统一标准呢? 

  2017年底,民政部组织编写并报请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列出了养老机构9方面的服务项目,包括:出入院服务、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清洁卫生服务、洗涤服务、医疗与护理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心理/精神支持服务、安宁服务。

  说了这么多,小伙伴们都get到了吗?总之,家有一宝如有一老,在帮老人选择养老院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在鱼龙混杂的养老机构中选择正规、服务齐全的那一家。好啦,今天的福利就到这里,我去告诉小Y~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