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汶川地震十周年】“我看到了浴火重生后的繁华景象……”倾听灾区检察人的亲历讲述
2018-05-14 16:49:00  来源:最高检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2018年5月12日是汶川震后重建的第十年,如今震后城市已涅槃重生,当年的灾区十年间发生了什么变化?这里整合了亲身去过5·12地震灾区的检察官自述所见、所闻、所感,今天让我们倾听亲历者的讲述,在他们的文字中用心感受中国的不屈精神与大爱力量!

  “为群众我无怨无悔”

  ——四川省汶川县检察院 雍强

  关键词:无怨无悔

  “5·12”震中——汶川,这一如今家喻户晓的地名已成为全国人民的牵挂和关注。身为汶川人,身为参加抗震救灾的检察干警,我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与汶川并肩一道从不屈的悲壮走向胜利的豪迈,十年艰辛一路走来,更多的是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恩。

  如今,走在汶川县城灯火通明的滨河路,走在映秀花开的幸福东村,走在水磨桃园如画的古镇里,走在烟雨空蒙的三江水乡中……无不让每一个汶川人自豪而欣喜,无不让每一个来到汶川的旅游者为中华大爱力量所震撼和惊叹!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汶川人,更是“5·12”汶川大地震的亲身经历者。回首往事如昨,当时我38岁,刚出差回到汶川的第二天,正在午休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8.0级“5·12”汶川特大地震。

  烟尘滚滚、房倾屋塌,面对危难,我没有慌张畏惧,冲向最近的学校。地震间隙,我与老师、消防武警一道冲向被挤变形的教室,撬开门窗安全转移被困学生,挨着到教室宿舍呼喊查看有没有被关在里面的被困人员。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第二天早晨7点天刚渐亮,我立即赶到山下的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到,组织将我抽调到了绵虒镇抗震救灾工作组,立即出发赶赴救灾地。通往绵虒镇的道路全部中断,我和工作组一行人冒着强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危险,迎着大雨,穿越危险,一路徒步17公里翻坎越坡,经过了八个多小时终于安全到达绵虒镇,投入到抢险救援。

  当天,我们就配合部队和群众将困于河对岸滑坡地段的6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出来。在救灾中,我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敢于牺牲奉献的精神,组织群众转移,配合安排调度,到灾民安置区询问群众疾苦,了解群众困难,想办法帮助解决,将党的声音、政府的关怀传达给灾区群众。

  尽管抗震一线生活艰苦,我从没有一句怨言。饿了啃包方便面,累了就靠在座位上休息一下。“为了灾区群众早日重建家园,我无怨无悔。”

  匆匆十年,汶川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灾后重建的伟大壮举和全面胜利。看着青山绿水间的一个个重建新村,一面面迎风飘扬的鲜红党旗,一处处农家羌寨、休闲广场,幸福时光下的美好生活画卷让我沉醉而感动;一条条村道、乡道、县道与国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承载着汶川重建发展的幸福愿景;一座座跨江大桥和雄伟大厦,彰显着我们中国的不屈精神与大爱力量!

  灾区一线的检察追梦人

  ——四川省荥经县检察院 李晟

  关键词:追梦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在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荥经县检察院31名干警火速集结,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在一线救灾工作开展的同时,荥经县检察院立即安排干部深入到泗坪片区6个乡镇23个村查看200多户村民受灾情况,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并向灾区送去了救灾物资。

  震后十周年,荥经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始终把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十年间,该院共审查批准逮捕案件700多件,提起公诉800多件,在增强灾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同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这是震后的第十年。面对灾难的洗礼,3000多个日日夜夜,灾区重建未曾停步。荥经县检察院克难奋进,在灾区设立了“抗震救灾法律咨询服务点”,成立了派驻灾区检察室。十年来共接待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发放法律政策宣传手册5万余册。

  如今,荥经检察人要做的是面对灾区脱贫攻坚,团结一致,携手并肩,在追梦路上砥砺前行。

  灾后十年,这里焕发新生

  ——四川省旺苍县检察院 侯媛

  关键词:重生

  “5·12”汶川大地震倏忽十年,但往事从不如烟:废墟里寻回的物件印刻着记忆,灾区的断壁残垣陈述着创伤。十年之前,我是一名初三的学生,正在为中考而奋战;十年之后,我已经踏上了工作岗位。

  2008年5月12日,我永生难忘。初次遇到地震,刚到实验室准备上课的我们是懵的,只听到有人说“快跑”,就跟着同学们冲出了教室。我们所在的旺苍县双河中学位于一个小山谷之中,只见灰尘四起,耳边是教职工宿舍的瓦片破碎的声音。从此,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陪伴下,我们开始了在操场学习、住宿的日子。

  大难无情,人有情。灾难发生后,祖国同胞支援灾区共渡难关。临近中考,老师们百忙之中不忘抽出时间对每个学生进行家访,关心震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状况,给大家送去了温暖和鼓励。地震也毫不影响同学们的斗志,大家都相继考取了理想的高中。

  随着震后援建的开展,断壁残垣逐渐变成美丽的新校园,灾后十年,这里焕发新生,欣欣向荣。祝福双河中学的未来更加美好。

  我见证了震后十年的灾区重建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 刘聪

  关键词:雄起

  十年前,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当时的我是一名大四在读的国防生。当在电视里看到那一条条塌陷的道路、无数倒塌的房屋和无助的人们时,我恨不能马上毕业入伍,到救灾一线去......这面目全非的家园、这无家可归的人们何时才能拥有他们曾经的美好和安宁?我不敢想象。

  一年后,2009年10月19日,已是军人的我利用休假时间来到了汶川映秀。在那里我看到,虽然一些散落的巨石仍在路边,一些道路仍然泥泞,一些房屋是临时搭建,但四处都是正在重建家园的建筑工地,随处可见忙碌的工人和机器。

  当我看到“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巨型横幅时,我的眼眶湿润了。我被这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被这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深地震撼。在祖国大家庭的齐心助力下、在四川人民的不屈奋斗努力下,一个崭新的家园正重新建立,四川人民的脸上又开始有了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现在的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毅然选择留在了四川。十年间,我见证了四川人民在灾后重建中那永不言弃的韧劲,见证了灾后重建那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愿从见证者变成参与者。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这股韧劲将一直激励着我,与四川一道再创辉煌!

  好好活着,明天就有希望

  ——福建省莆田市检察院 王磊

  关键词:活着

  2011年10月15日,我们一早经过巴朗山进入汶川地带。没想到地震过去三年多了,沿途的道路还是极具凶险,山体松散,滚石遍地,道路桥梁坍塌随处可见。在山坳隧道口,经常看到有部队官兵或工人们正在艰难抢修险情。

  抵达映秀已是午后,我们在当时受灾严重的漩口中学遗址凭吊时,心情极其低落沉重。无法想象在大灾难来临之时,那些来不及逃生的师生们经历了怎样的绝望。

  离开漩口中学后,我们在新街上找了一家豆花鱼小饭馆吃午饭,老板娘是本地人,热情开朗,时不时过来和我们聊天,听我们讲路上的风景和故事时,胖乎乎的脸上写满了笑意。

  后来,不知谁提及汶川地震,就见她的眼泪立马啪嗒啪嗒地往下掉。她告诉我们,那场地震夺去了她5岁的儿子。

  谈笑声一下子停住了,似乎四周的空气都陷入静默,同行女孩递给老板娘几张餐巾纸,她擦拭后说没事没事,还好她还有个女儿,就有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

  她的脸上重新有了笑容,但那笑容的背后的伤痛和坚强,我们无法感同身受,只能默默祝福她。

  对于经历过那场大地震的人们,也许心灵上的创伤永远也无法弥补。但生活总得要继续,好好活着,明天就有希望。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后来,我搬到了震区生活

  ——四川省彭州市检察院 崔小凯

  关键词:耳濡目染

  2012年,我来到了5·12重灾区彭州,在这里工作和生活。2008年的那场地震,看似与我无关,却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一、耳濡

  经历过那场大地震的人告诉我:买房子要买现浇的,不要买预制板;地震发生的时候不要跑,大震跑不了,小震不用跑;有一个软件叫地震预警,要给它所有的手机权限……

  他们给我讲震后的场景:那时在山上救援,累了躺地上就睡,即便几米外就是遇难者遗体也不知惧怕;那时就在外边搭起帐篷办案,泡面、矿泉水管够;地震多天后,他们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家人……

  二、目染

  2018年,忍不住想去翻开地震那一页,我带着两岁的儿子来到了震中映秀镇。映秀小学地震遗址外,参观者络绎不绝。遗址内残垣断壁触目惊心,遗址外已看不到地震的痕迹了,房屋整洁,街道宽阔。不少当地人在商店卖小吃、纪念品、土特产,生意还不错。走到一个卖玉米馍馍的摊位前,我和夫妻俩聊了起来,闲聊中女子说自己的孩子就埋在下面,在这里可以离他近点……

  三、心思

  地震带来的物质的创伤早已淡去,但心灵的伤仍隐隐作痛。

  可是,除了伤痛,地震带给我们的,还有正能量,比如顽强的抗震精神,比如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和关怀……现在想起来,依然心潮澎湃。我相信,这些会愈久弥新。

  爱心需要传承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检察院 王蕴韬

  关键词:传承

  2013年4月,雅安市芦山县发生地震。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参加了公益行动,去芦山县进行灾后心理疏导,在青衣江边的抗震帐篷住了一周。给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有四十几度的潮热高温和指甲盖大的花蚊子,还有比我坚持更久的很多志愿者。因是为抗震而来,6月28日我专门去了一趟汶川县映秀镇。

  从下车的那一刻起,我就不自觉地放缓脚步,降低声音,总觉得当年的那场天崩地裂对这里的人们太过震惊。映秀镇路口,矗立着一块房子大小的巨大石头,刻有"5·12震中映秀"几个醒目大字。据说这块巨石是地震时,对面山体崩裂滚过来的,如今成为映秀的标志性路牌。

  五年之间,映秀镇已经面貌全新,只有映秀中学的地震遗迹被保留下来。正对学校大门是专门修建的石刻纪念表盘,永久镌刻着地震发生的时间。游客们拿着黄色菊花,默默排队默哀。

  视觉冲击的背后,我感受到的是生命的可贵,崭新映秀的背后是全国人民爱心的凝聚。走过两个灾区,爱心的奉献穿越空间、时间,传承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我看到了浴火重生后的繁华景象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 周梦洁

  关键词:自豪

  2015年6月初,正逢我大学毕业。作为毕业纪念,我和朋友计划了一次蜀地之行,而汶川正是目的地之一。而在那里,除了收获深深的震撼外,更有满满的自豪。

  从成都到汶川的山路蜿蜒盘旋,窄路险坡不断,乘坐着不断颠簸的大巴,几个小时后我到达了汶川,来到了当年汶川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映秀中学。地震使原本生机勃勃的学校成了废墟,如今这里成了汶川地震遗址。

  看着中心广场时钟状纪念碑上刻着汶川地震发生的时间,人们默默地低下头为遇难的同胞默哀。废墟上依然屹立着旗杆,五星红旗随风飘扬,也许在那一刻,“她”就是希望。

  当我来到映秀东郊时发现,原本的满目疮痍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小洋楼所组建起来的融合藏羌文化的旅游特色小镇,村里大道宽敞平坦,几乎家家户户做起了小生意,向来自远方的游客们热情推销着他们物美价廉的特色产品,讲述着那些年从地震中浴火重生的故事。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繁华和谐的小镇,这是国家、政府带领着解放军和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我见证着灾后重建的映秀,感谢和自豪油然而生,自豪我生在这片华夏土地,自豪中华民族的团结勇敢。

  翻山越岭去答复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朱文华

  关键词:不枉此行

  2016年5月,我和几位控申部门的同事们踏上了前往汶川地震中心区——四川小金县的旅程。小金县东邻汶川,境内小金川萦洄蓄势,四姑娘山蜿蜒险峻,地质灾害多发,“5·12”地震时也是重灾区之一。

  此行目的是为了答复一位当地藏族同胞多某。不久前,因对在江苏无锡打工的前妻田某杀害女儿一案判决不服,多某来到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申诉。在被告知判决无误后,情绪激动的他喊出了:“不解决问题,我就跳楼自杀!”多某的信访,我们一直放在心上。于是,我和同事决定启程去多某家乡给他一个答复。

  长路漫漫,我们到达成都车站后驱车前往小金县。一路横穿当年“5·12”地震区,随处可见新修的居民楼和忙碌的村民。尤其是通往震区的道路得到了彻底修复和改善,各方面基础设施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不过,进入小金县后,海拔达4000米以上,加之浓雾,行程更加艰险,到达目的地时,我产生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同事劝我休息,“言出必行!”我背上了氧气罐继续工作......

  多某完全没想到我们会千里回访,经过耐心解答,反复释法说理,他终于噙着热泪哽咽道:“检察官辛苦了,谢谢你们!”我和同事都笑了,翻山越岭来答复,这一趟,不枉此行!

  她走不了路了,我就是她的双腿

  ——四川省都江堰市检察院 张光泉

  关键词:责任

  “5·12”大地震发生时,我在都江堰市,妻子在震中映秀。那时通讯中断、道路坍塌,我根本无法得知妻子的安危。当时灾情严重,情况紧急,我来不及焦虑和牵挂,便在第一时间前往重灾区参与紧急救援。

  5月14日,我得到消息,妻子被埋在废墟里仍然活着!领导安排我赶紧过去看看,可是看着眼前的生灵涂炭,我在心里请求妻子的原谅和理解,咬牙坚持:灾情这么严重,先救等待救援的同胞!

  5月19日,我终于在医院见到了劫后余生的妻子,此时,在废墟下被埋压了150多个小时的她已经高位截肢……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生活变得艰难,但我会与妻子患难与共、守护相助。她现在走不了路,我就是她的腿,生活还要继续。

  感恩这座充满人间温情的城市

  ——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检察院 贺新

  关键词:“罗汉宝宝”

  2013年冬天,我来到什邡这座美丽、宁静、温柔的川西小城。谁曾想到就是这样一座柔美的城市,在2008年5月12日历经了汶川特大地震。全市864平方公里辖区,严重受灾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人员伤亡惨重,财产损失巨大……地震让这里满目疮痍,那年的什邡在哭泣。

  地震虽然震垮了房屋万千,却没有将什邡人民的脊梁震垮。在北京的倾力援助下,什邡这座充满韧劲的城市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重建了家园。

  今天的什邡看不到地震留下的伤痕和阴影,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宽阔笔直,一个个乡镇充满活力,环境更美了,生活更好了,人们的脸上不再是愁云满布,取而代之的是发自内心的快乐,今天的什邡在微笑。

  什邡检察院干警参加地震题材电影《一百零八》拍摄

  今年是震后重建的第十年,一部名为《一百零八》的电影在什邡开拍,我有幸作为群众演员参与其中。通过询问同事,我才了解到这是一个讲述大灾之中有大爱的故事。当年地震发生后,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在地震中成了危楼,待产孕妇们无处可去,当地寺庙罗汉寺打破佛门禁忌,让孕妇们住进寺院,禅房变产房,108名宝宝相继在此诞生,而这108个孩子,被称为“罗汉宝宝”。

  今年是我来到什邡的第五个年头,这里的人文山水、历史风韵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愿意在这座充满温情、活力和爱的城市里工作和生活,我也坚信什邡的明天必定更加精彩而美好!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