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都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17-03-30 10:15:00  来源:

   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的任务是:通过行使检察权,打击一切叛国的、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保卫国家的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教学科研秩序和人民群众生活秩序,保护社会主义的国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行。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活动,教育公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同违法行为作斗争。 

  人民检察院的职权是: 

  1、对于叛国案、分袭国家案以及严重破坏国家的政策、法律、政令统一实施的重大犯罪案件,行使检察权。  

  2、对于贪污贿赂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和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和决定是否对犯罪嫌疑人实行逮捕和提起公诉。  

  3、对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走私犯罪侦查机关等侦查机关侦查的案件进行审查,对犯罪嫌疑人决定是否批准逮捕、起诉或者不予起诉,并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4、对于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支持公诉;对于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5、对于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是否正确实行监督,对确有错误的提出抗诉;对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6、对于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7、对于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8、依法保障公民对违法的国家工作人员提出控告、申诉的权利,追究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的人的法律责任,受理公民的控告、检举和申诉。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工作均衡发展2017年,我院将力争“主要业务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争创全市先进基层院,诉讼监督工作力争在全省有影响”。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重点。院党组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排查问题,找准症结,协同解决各条线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全力服务大局,加大刑事和民事行政监督力度,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规模不减,力度不变,今年目标完成反贪立案15人以上,反渎4人,其中查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少于2人。进一步完善全员考核机制,以考核为标尺,带动检察各项工作向前推进,以补齐短板,接长板凳。 

  二是加大工作品牌创新。创新工作机制,将人民调解员和认罪认罚机制引入“先民后刑”工作机制,通过司法办案,化解社会积怨,维护社会关系健康运转,对轻微刑事案件如邻里纠纷、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轻伤等案件由人民调解员先行进行调解,解决民事赔偿、民事纠纷后,可建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大全体干警素能建设特别是青年干警培养力度,多措并举,主动选派青年干警走出去学习先进院经验做法,为江都检察品牌打造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对检察官履行职能进行考核监督管理,完善检察官司法档案,将办案检察官的办案数量质量、司法规范、案件评查等情况记入档案,更加全面、客观地评价、考核检察官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防止职责不清,推诿搪塞等问题影响制约司法公信。坚决落实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保障司法责任制改革顺利进行。对任意违反《案件分配规则》分配案件的行为,移交本院纪检监察部门,纳入询案问责范畴。 

  四是着力抓好两个项目建设。一是选址新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设置律师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员办公室,突出第三方在化解涉检信访矛盾中的作用,做好规划设计,完善审批手续,抓好招投标和工程施工,更加注重高效、规范、为民;二是建设预防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政法委牵头领导下,与其他政法部门、教育主管部门联合推进,共同做好布局设计、展品设置和运行管理,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 

  五是精准及时开展检务公开。强化检务公开,对江都区13个镇分片包干,党组成员牵头和中层干部分别负责对口联系2-3个镇,及时向镇内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工作,主动倾听意见建议,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下乡、下基层、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做好检察长接待工作,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继续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分类开展检察宣传,提高检察新闻推送的针对性,如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通过农村地区广播电台,以案释法,宣传侧重交通安全、防范性侵、盗抢诈骗等方面内容,对在校青少年学生,重点宣传防范制止校园欺凌。

  (三)内设机构 

  内设职务犯罪侦防局、诉讼监督局、检务保障局、政治处、纪检组(监察室)。职务犯罪侦防局下设4个科室,即综合科、职务犯罪侦防一科、职务犯罪侦防二科、职务犯罪侦防三科。 

  诉讼监督局下设5个科室,即综合科、诉讼监督一科、诉讼监督二科、诉讼监督三科、诉讼监督四科。 

  检务保障局下设3个科室,即办公室、研究室、案件监督管理科。 

  (四)收支预算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 

  人员信息按照财政局的规定月份工资表为编制依据,房屋车辆设备按现有情况如实填写,项目按上级文件要求申报,没有文件规定的不报。 

  二、2017年部门预算表(表另附) 

  三、2017年检察院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检察院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756.8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增加272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和人员增加。 

  1、     收入预算总计1756.85万元。全部是财政拨款。 

  2、     支出预算总计1756.85万元,是公共安全类支出,没有结转。 

  (二)收入预算总表与收支预算总表一样。 

  (三)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合计1756.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6.85万元,占95%;项目支出90万元,占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检察院2017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756.85万元,其中: 

  1、     人员经费1237.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24.96万元、津补贴442.67万元、奖金52.3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74.9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37.8万元、离休金22.66万元、退休金270.17万元、医疗费32.75万元、住房公积金81.61万元、其他个人家庭补助0.24万元。 

  2、     公用经费51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0万元、印刷费7万元、水费4万元、电费28万元、邮电费13万元、物业管理费30万元、差旅费34万元、培训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9万元、专用材料费26万元、工会经费2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18万元、固定成本80万元、人民监督员经费10万元、通讯费7.57万元、交通费115.2万元、车改后公务交通补助50.93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4万元。 

       ( 四)2017年检察院政府性基金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此表数字为零。 

  (五)2017年检察院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与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表一致没有变化。 

  (六)2017年检察院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7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56万元,比2016年减少19万元,减少7%。主要原因是人员有变化,执行标准一样 

   (七)检察院“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本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2%;公务接待费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8%。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为零。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1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为零。公务用车维护费为18万元。三年数比上年减少,主要是车辆减少了。 

  3、     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7万元,三年比去年减少,主要控制了接待标准。 

  本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2万元,本年数小于去年预算数主要是专项会议减少,电视电话会议增多。 

    本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20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院培训费基本不收。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017年度检察院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功能科目代码 功能科目名称 金   额
1002 工资福利支出 829.72
1003 商品和服务支出 256
100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07.43
23001 固定成本 80
23001 人民监督员经费 10
3019905 通讯费 7.57
3019906 交通费 115.2
3019907 车改后公务交通补贴 50.93
     
  编辑: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