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把系统内政治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检利器
2018-04-17 10:2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于潇)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加强和改进系统内政治巡视工作,巡视力度、深度、效果大幅提升,成为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利器,有力促进了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和过硬队伍建设。 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局局长肖卓在参加“看得见的正义”两会网络访谈时表示。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复最高检党组继续开展系统内巡视以来,最高检党组坚持向中央巡视看齐,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不断深化系统内政治巡视,2016年下半年提前实现本届任期内对32个省级院党组巡视全覆盖,2017年巡视工作进一步推开,有力促进了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了政治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肖卓介绍了最高检组织开展系统内巡视工作的做法。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不动摇,重点监督检查被巡视检察院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格等;三是加强与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的协调配合,强化巡视前信息沟通、进驻后协作配合、巡视整改衔接、巡视成果共享;四是积极探索开展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式”巡视,2017年上半年对天津、山西等8个省级院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新疆自治区院、兵团检察院党组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五是不断健全巡视工作制度体系。

  “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认真做好巡视 ‘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整改,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及时将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并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移交和跟踪督办,严肃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和警示。”肖卓透露,当前,最高检正在研究制定《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和新一届党组第一轮巡视工作方案。

  “力争开好局、起好步,重整行装再出发,扎实做好2018年巡视工作,为未来五年系统内巡视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肖卓说。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