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有力度、司法有温度” 民营企业家点赞检察工作
2020-11-02 09:23: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了解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有了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10月30日,江苏省五环水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都区人大代表李海明在参加江都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时表示。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由江都检察院、江都工商联联合举办,主题是“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江苏中利石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明忠等7名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活动,江都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激扬,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孙正明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江都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芹主持。

  看一看: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观看了江都检察院“春江潮情满江都”宣传片。还参观了12309服务中心、案管大厅、“春江花月夜”检察文化展示区、江潮检苑书吧和检察文化建设园地等场所,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感受检察服务及检察文化建设。

  听一听:了解检察工作成效

  

  座谈会上,王旭介绍了江都检察院办理涉民企案件概况,对获评全省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优秀案例一等奖案例的滕某红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进行介绍,特别提出以“20%赞美+40%困惑+40%建议”的形式开展座谈,确保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效果。

  张芹通报了扬州某车业公司、臧某某污染环境案等3起涉民企不起诉典型案例,介绍了《扬州市检察机关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与服务的十一条意见》。

  

  沈激扬发布江都检察院“护航民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倡议书。

  

  

  护航民企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谈一谈:共同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家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给予一致好评,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体会和感受,并从拓宽检察职能宣传渠道、加强检企联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角度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李海明,江苏省五环水务工程 有限公司董事长、区人大代表:无论是“三级联动”走访企业,还是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都切实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爱护。宣传片中介绍的司法救助案与我前期提出的“人性化执法”议案不谋而合,江都检察院一直在扎实履行检察职能。

  朱承云,扬州永佳华欣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检察开放日,把我们民营企业家请进了检察院,使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希望今后检察机关也能走出去,走进我们企业,开展法律宣传。

  任明忠,江苏中利石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只有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才能长远发展。我所在的宜陵商会融合了很多企业,希望检察院增强对企业的法律宣传和违法预警。

  任明峰,江苏江澄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没想到在护航企业发展中,检察院做了这么多工作,尤其是对涉罪企业的谨慎调查,更是让我看到了你们炽热的心,为你们点赞!

  郑生龙,扬州市轩煌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听了三个典型案例,感觉江都检察院是站在维护民营企业、让企业存续发展的角度慎重作出的不起诉决定,我们企业要提前防范犯罪,及时咨询。

  施林华,江苏美宇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对企业家保驾护航、维护权益,给企业在法律上做保障,在信心上给力量。

  窦建,江苏方正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江都检察院,每次参加检察院的活动都感到很有新意,希望这种联动共建可以常态化。

  与会企业家们还对日常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提问咨询,参与座谈的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一一解答。针对企业家提出的、广泛存在的民企担保问题,王旭建议民营企业担保要在企业和个人能力范围内进行,平衡利弊,均衡发展。

  

  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企业家们认为江都检察院各项工作可圈可点,检察文化打造卓有成效,司法救助案件给人印象深刻。“办案有力度、司法有温度”,期待江都检察院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有新的更大的作为。对于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江都检察院会及时整理汇总,以切实举措服务“六稳”“六保”。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