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锻炼心得】王业权——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2020-12-22 10:28: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第一检察部—王业权

2020年5月,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以“多岗位锻炼实践,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我院开展了检察辅助人员前往第五检察部进行为期两周的轮岗锻炼活动。

根据安排,我于11月9日至11月22日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锻炼,现将锻炼期间心得体会分享如下:

我于2017年8月1日进入江都检察院,进院后一直在第一检察部担任检察官助理,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刚得知院里要开展这项活动时,说实话,内心多少是有些抵触的,心想:“自己部门工作任务那么重,还要跑去其他部门参与轮岗,自己的工作谁来干呢!”但随着这项活动的开展,身边同事带回来的反馈却让我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不少同事在谈到锻炼时,都说学习到了接待群众来访的交流技巧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路径,体会到了不同岗位之间的酸甜苦辣。于是,带着一丝不解、一份好奇、一份忐忑,我来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接待窗口。

两周的时间,我参与了信访接待、检察长接访日、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行政监督案件的办理等工作,这让我感受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的繁杂、化解信访群众矛盾的艰难,工作面既涉及刑事案件,也涉及民事案件、行政案件,而且往往都是当事人在已经寻求司法机关、政府协调矛盾后仍然不满意的情况下前来信访。可以说,相比刑事案件的办理,需要我们更多的耐心、更广的知识面、更专的业务知识、更强的协调能力。

两周的锻炼于我而言,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对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知。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章可循,只要把刑法条文理解透彻,做到案件事实梳理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性事项履行到位,案件质量即能保障。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工作,让我明白,原来检察院跟民事、行政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加上来访群众大多熟悉相关法律规定,如若自己不能给予有效、专业、全面的答复,定不会让他们对我的服务感到满意,他们也不会尊重法律、理解法律。于是,我白天在窗口参与接待信访群众,晚上又重新学起了民法、民事诉讼法,学起了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自己的知识面也得到了扩展。

虽然两周的锻炼结束了,但锻炼只是一个起点,学习需要我们不断奔跑。在这里,我要感谢第五检察部的领导、同事在平时工作中给予的支持和厚爱,对我工作不足之处给予的包容和指导。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