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聆听先进心得,汲取前行力量
2021-04-06 09:16: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前期,为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提升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江都检察院举办了典型案例撰写竞赛活动,经评审组盲审、讨论,张宝峰、王业权、杨永兵、汪显耀、刘钦洋、曾路路等干警成绩为优秀。为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下面我们听听这些先进的心得体会,跟班先进、查找差距吧。

  张宝峰:指导性案例撰写和精品案件打造是一枚硬币的一体两面。写案件的过程既是总结,更是提升,哪个环节没做好,还有哪项工作可以做,最终实际指导办案。日常办案时更要有“写”案件的思路,典型案例长什么样,案件就要往哪个方向去。两项工作才能相得益彰,更有生命力。

  王业权:本次比赛让我们对自身的案例撰写能力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积极学习已发布的高检院优秀案例,利用上级院案例征集的机会,多写多练,持续提升自身案例撰写能力。

  杨永兵:典型案例的撰写没有捷径,只有多总结、多看、多学、多写,才能不断提升撰写能力。首先要对办理的案件多进行亮点总结;其次需要熟读征稿要求,多看发布的优秀典型案例;再次要多学习如何进行归纳总结,如何组织语言表达;最后就是多写,只有写才能发现差距,才能有的放矢,补强自己。求知无坦途,学问无止境,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扎实前行!

  汪显耀:青年干警,读每一篇典型案例都是面对面与办案大咖的对话学习,写每一篇案例都是对过往办案的总结再提升。典型案例紧紧依托于办案的全程,细致到案件最细微的脉络,这离不开案件承办人员触案时对案件准确的分析定性,办案时通盘的证据把握,断案时对专业的自信果敢,结案后真正的案结事了。

  刘钦洋:参加竞赛前,刚刚完成一份指导性案例的申报,在省市院专家的指导下,历经数周,对稿件做了十几次修改,仍觉不够完美。而这一次的典型案例撰写竞赛,从阅卷到交稿,仅四个小时,时间极为紧张。竞赛中,如何快速提炼要旨,如何透彻说理等等,都是我们将要面临的挑战。这些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即可达成,但我相信,只要平日多写多练,勤加思考,就一定可以逐一解锁,一举制胜!

  曾路路:一是业务要熟练:熟知案件细节,熟悉法律规定,才能发现案件闪光点。二是要点要把握:撰写重点是突显检察贡献,突出案件指导意义。三是文字要凝练:用最少的文字准确表达观点。四是格式要规范:字体、字号、符号、标点,全都要符合格式规定。

  人物专访--蔡方帅

  Q1 此次没有获奖你的心态如何? 虽然因为我参与了竞赛案件的办理,没能够参加评选,但通过此次竞赛,我看到自己写的与优秀案例的差距,将鞭策自己不断提升案例撰写水平。

  Q2 在撰写典型案例方面有何心得体会分享?

  一是“规范”。规范是典型案例撰写的基石。通过研究高检院指导性案例,我发现典型案例的整体篇幅在2500字左右为宜,通篇由固定的七大部分构成。

  二是“精炼”。精炼是撰写典型案例的素养。行文语言精炼,将要表达的事实和观点精华的展现,更契合典型案例的文法。

  三是“精准”。精准代表了典型案例的高度。首先得学会概括归纳,尽可能的罗列要点。其次得学会分析取舍,剔除整合后留下三到四条含金量高的规则要点。最后紧紧围绕规则要点,摆出事实、做法和意义。而规则要点则体现在要旨和关键词部分。

  下一步,江都检察院将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6名典型案例撰写先进人物将作为“师傅”,一对一带领“学员”,由“学员”融入“师傅”日常工作,全方位参与跟班学习,对标查找自身不足,实现“学赶超”效果。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