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共赢!我院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检察官助理
2021-11-18 14:40: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11月17日上午,江都区人民检察院举行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聘任区农业农村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6名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副检察长周晓琴参加仪式。

  在办理一起某建筑公司堆放固废垃圾案件时,对于清除废物后的土壤是否已经达到环境修复的标准,检察官并不具备专业的检测知识,经和生态环境局联系,专业人员出具了检测合格意见,案件得以顺利办结。

  像上述的情况还有很多,无论是在产品质量检验、水污染的标准鉴定,还是在土地用途明确等方面,检察官们都需要和对口的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对接,依靠专业的力量,对办案中的专业性“疑难杂症”实施“靶向治疗”,对症下药。

  对于行政机关来说,同样也需要借助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促成依法行政,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相辅相成,合作共进,从而达成一个共赢的局面。

  聘任仪式上,周晓琴宣读聘任决定书。

  与会行政机关专业人员现场一一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郭晓同,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下一步,我们会发挥专业优势,和检察院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兽药等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周清,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成功解决了江都主要河道的拦河渔罾问题,令人印象深刻,后续要继续强化合作,推进工作进展。

  朱义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都分局法规监察科科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有效的解决了一些违法用地的问题,双方应当加强合作,做出更多典型案件。

  朱滇,应急管理局 执法中队长:安全问题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希望借助检察机关专业的司法力量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周晓琴现场为受聘人员颁发检察官助理的聘任证书并作总结发言。

  周晓琴认为:检察案件领域广、问题多,需要行政机关的专业支持。希望各位首批受聘的检察官助理当好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桥梁,促使双方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打造双赢、多赢、共赢的美好局面。

  将行政机关专业人才纳入检察办案,目的是为了发挥行政机关专业优势,实现精准监督,下一步,江都检察院将不断探索,优化制度,借助专业力量推进案件高效办理,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