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2022-05-25 15:21: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扬州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和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通报表扬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江都检察院榜上有名!

  江都检察院坚持以“七五”普法规划为指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普法能力;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案释法;围绕工作大局,开展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

  深学深做,弘扬宪法精神

  1 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以多种学习形式集中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普法重点内容。

  2 积极参加宪法宣誓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宪法宣誓活动。

  3 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至检察院,增强法治意识。

  4 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宪法、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宣传。

  从严从实,营造法治氛围

  1 加强检察人员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号等,开展线上线下学法活动,提高干警的法治理念和业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 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落实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选派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检察长每年坚持讲授“开学第一课”。坚持普法进校园,在职教集团开展的《法润少年心 引领前行路》专题法治讲座,经“扬帆”直播辐射10万在校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点面结合,拓宽宣传覆盖面

  1 积极打造线上普法宣传矩阵。广泛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号等载体,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2 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结合公益诉讼、防范校园欺凌、护航民企、检察文化等主题,创作多部法治微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其中,创作拍摄的《狮子检察官》系列频频点赞。

  强化保障,夯实发展根基

  1 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和总结工作。

  2 组建 “企业合规与刑事犯罪风险防控”等法治宣讲团,定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在不同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实效性不断增强。

  下一步,江都检察院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