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佳作频出!江都检察4篇论文榜上有名!
2022-12-28 14:46: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都检察院共有4篇论文成功入选论文集或获得奖项!

  1 干警扈冰玉、顾梦迟撰写的《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与未成年在校生犯罪案件办理》入选江苏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论文集。

  要点回顾 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的具体体现,有利于促进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在校生犯罪案件应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使得犯罪的学生能够迷途知返,重新回归学校。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具体在办案中要从思想上转变司法理念,从行动上做实逮捕必要性审查,充分运用不起诉制度并且做好后半篇文章。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能动履职,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 干警曾路路、扈冰玉撰写的《未成年网络犯罪问题研究》入选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年会论文集。

  要点回顾 网络空间内各类信息良莠不齐,对于心理、生理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群体造成了很多不利影响,网络犯罪已成为未成年犯罪新的增长点。基于未成年人生理及心理因素,未成年网络犯罪呈现多样化、类型化、危害化的趋势。而对该类型犯罪的预防,需在秉持保护性司法理念的基础上,弥补自身、家庭、社会等内在、外在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监管缺失,齐抓共管,构建全方位、分类别、多层面的多位一体预防机制。

  3 干警刘钦洋撰写的《检察机关一体化企业合规方案探索与构建》入选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疑难问题研讨会论文集。

  要点回顾 企业合规逐渐成为全球性的法律现象,我国的企业合规制度构建正处于探索阶段。目前,我国企业合规探索工作主要以检察机关自上而下制定的相关办案规定作为依据,缺乏必要的刑事法律规范,探索过程中暴露出各地开展合规审查工作专业化程度不够,没有形成全流程一体化的合规解决方案。本文将从企业合规起源与现状、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探析,结合部分地区司法探索实际情况,尝试构建检察机关全流程一体化的涉案企业合规方案。

  4 副检察长张芹、干警王婉撰写的《法治反腐的检察路径探索》获评江苏省法学会廉政法制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要点回顾 腐败治理的实践不断证明着法治反腐是我国腐败治理的必然选择。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反腐败司法格局中处于先导性的监督位置,负责从追诉犯罪到对执法、司法活动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同处反腐倡廉系统的核心位置,需加强协作配合,方能在法治反腐中发挥更大的作为。

  近年来,江都检察院切实把理论研究作为提升队伍业务素能的重要工作,着力关注干警综合能力养成。

  通过定期邀请专家能手授课、案例撰写竞赛、联合培训等形式,鼓励年轻干警认领调研任务,创造机会让年轻干警亲历案件办理、文稿撰写、上台授课辩论全过程,事后及时复盘总结,内提队伍素能,外塑检察形象,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