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日报》|检察合规惠企护航保民生
2022-12-28 14:51: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新华日报》刊发江都检察院干警王智、杨永兵撰写的《检察合规惠企护航保民生》一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扬州经济发展的高地,江都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门类和产业体系。江都区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以企业合规为抓手,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主业用心用情办案。该院实行涉企案件“受理优先、办理优先、监督优先”的办案机制,2022年从快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96人。通过开展办案影响评估等制度,依法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民营企业家卞某某等人不起诉,确保企业正常运营,保住2300余名员工就业稳定。

  精准普法护航本地民企。该院组建“企业合规与刑事犯罪风险防控”法治宣讲团,整合案例,与300余名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法律诉求、增强法治意识。并编印“企业合规”“安全生产”口袋书,将录制课程和口袋书送往各个企业。

  合规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该院联合11家单位印发《江都区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并公开招募第三方专业人才库成员。案件办理中,联合杭州市滨江检察院,就辖区内企业涉嫌串通投标罪开展异地合规工作;并就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自行开展合规工作。

  理念是引领办案的灵魂,江都区检察院建机制、重保护,为打造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提供优质检察保障。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