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六件案事例入选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01-12 14:58: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1月7日,扬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闭幕。经会议表决,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江都检察院办理的六件案事例被写进市院工作报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案 例 一

  报告原文: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陈勋等15人跨境网络“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提起公诉。

  江检履职: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办案组连续2个月加班审查。该案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多次会商研判、充分释法说理促进认罪认罚,审查起诉阶段关注打财断血、追赃挽损,制发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致力于从源头防范黑恶犯罪。

  案 例 二

  报告原文:协同邮政、公安等推进综合治理,办理的利用快递网点运输毒品案入选省检察院惩治和预防新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江检履职:在办理陈某某、朱某某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过程中,组织辖区内的快递公司负责人及30余名一线快递人员观摩庭审,并通过法治讲座、播放短视频、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在场观摩人员开展警示教育。

  案 例 三

  报告原文:坚决打击坑农害农,结合办理的基层粮站贪腐案分析研判,就粮食购销监管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守护仓廪安全。

  江检履职:以问题为导向,部署开展专项行动。聚焦系统贪腐,分析基层粮管所人财物管理中存在问题,提出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制发的检察建议先后被省院、最高检评为优秀建议。

  案 例 四 报告原文:江都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以免费旅游为名诈骗2000余名农村老年人的案件,助力打掉46人犯罪团伙,追赃挽损200余万元。

  江检履职:协助公安机关打掉以免费旅游名义诈骗2000余名农村老年人的犯罪团伙,被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开展进社区宣讲等志愿服务,制作纳凉扇、购物袋,自编情景剧、原创漫画,切实维护老年群体权益。

  案 例 五 报告原文:在审查周某买卖合同纠纷案中,通过跨省异地协作,查明其利用“空壳”公司自导自演虚假诉讼,促成再审改判。

  江检履职:经检察机关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和法院再审改判,持续打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对涉及当事人的诉讼进行全面审查,延伸检察触角。

  事 例 六 报告原文:通过互派干警挂职、线上线下交流等互促共进,“云共建”项目获评全省十佳检察文化品牌。

  江检履职: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开展“监督能力提升”“企业合规赛课”等系列云共建活动,共同打造“江海潮生云共建”检察文化品牌,先后获评广东省、江苏省十佳品牌。

  一个个写入市院工作报告的案件,是江都检察院深耕主业、提升质效的集中体现。2023年,江都检察院将一以贯之抓落实,履职尽责谋发展,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