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14次检察开放日 | 这一次我们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2023-03-31 10:48: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这一次的检察开放日与以往不同,江都检察院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用检察长现场走访做好合规不起诉“后半篇文章”;

  用办一案、访一镇开展“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

  用“学习《差别》读后感”、“‘四千’精神之我见”专题座谈会启发干警能动履职。

  3月20日下午,扬州市江都区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地忙碌着,一箱箱产品已装车排队等待出发,再下一批产品已完成装箱准备装车……春天与热闹已然回归。

  奔跑在春天

  而在去年6月,它还深陷串标牟取非法利益的泥沼。2019年3月,该公司人员与招标方杭州某公司人员串通,指派员工冒充其他投标方的员工,故意抬高报价,通过串标牟取非法利益。

  2022年,江都检察院与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在共同实地考察该企业后,成立跨区域工作专班,组建第三方监管小组,共同引导企业建立合规自评估机制。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招投标业务制度不健全、风控监督管理缺位、人员法制意识淡薄等问题,江都检察院有针对性地制发了检察建议,切实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企业有没有落实整改?”3月20日下午,在江都检察院开展的第1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带队走访该公司,实地了解生产状况。

  “感谢检察机关,2022年我们公司产值2个多亿,上缴税收2000多万,真正成为了所在乡镇传统行业的排头兵!”一见面,该公司负责人徐某就激动地说。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徐某对检察建议书进行回复。为了提升合规经营水平,该企业采取了印发《合规管理制度》,开展合规文化月建设活动,设置举报电话、邮箱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合规整改成效。

  王旭表示,检察机关将持续通过“一企一策”、企业合规宣讲等活动发挥职能为企业发展支招。同时企业实质上的整改才是根本,要反哺社会,多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为本地人民提供就业机会,切实做到长远健康发展。

  春风拂过面

  随后,王旭一行走访了丁沟镇政府,开展“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空港新城党工委书记、丁沟镇党委书记姜海鹏等参加座谈。

  王旭介绍了江都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情况,表示检察机关将充分运用法治力量保护企业金字招牌。对于涉案企业将量身定制合规方案,帮助企业及时阻断风险。

  姜海鹏提出,地方政府也会把服务企业摆在突出位置,与检察机关共同关注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春潮向未来

  走访结束后,江都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就《差别》、浙江“四千”精神交流心得,分享体会。

  座谈会上,青年干警结合本职工作畅所欲言:

  朱彤: 学习浙江“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谋发展,说尽千言万语求合作,想尽千方百计促成功,吃尽千辛万苦见彩虹。

  闵成: 看到别人成功的同时也要看到付出,看到别人付出的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成果,看到别人成果的同时要学会别人的长处。

  蔡方帅: 不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见贤思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用实干践行“四敢”精神,登高才能望远。

  王旭对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出要一诺千金、知行合一,将体会感悟用在工作实践:

  1.开放的思维是开放的本质 检察开放日不仅要将群众请进来,更要走出去、再思考。

  2.接受检阅是开放的形式 无论是进企业进乡镇,还是谈心得体会,都是对自我的检阅。

  3.高质量发展是开放的目标 不断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目标。

  4.双赢共赢是开放的精髓 付出是永远的双赢,要不断历练,心胸宽广,让自己成为江都检察院的不可或缺。

  会上同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一是检察干警努力争取“区劳动模范”称号。让江检的干警“走出去”,奋勇争先接受检阅。

  二是全力备战法治辩论赛。无论是参赛队员还是陪练,都是光荣,都要珍惜此次锻炼机会。

  三是继续打磨最高检授课材料。坚持“讲台也是传承的平台”这一理念,展示江都检察院的良好形象。

  工作需要激情

  更离不开持久的耕耘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用今天的行为

  定义明天的自己!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