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院干警为何能走上国家检察官学院讲台?
2023-03-31 10:51: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国家检察官学院是直属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唯一一所成人高等院校,是我国培养高层次、高素质检察人才的最高学府。

  3月28日至29日,应国家检察官学院邀请,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第四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蔡军,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蔡方帅,共同走上国家检察官学院的讲台,与参训干警授课交流。 授课人

  王旭:结合刑事办案开发出《阅卷——办案的基石》《还原客观事实精准指控犯罪》《出庭质证与辩论》《提升语言质量 做好群众工作》《从没收违法所得特别程序专案谈如何打造精品案件》等系列课程,分别在“检答网”、中检网上线,获评省院精品课程,并有三门课程入选省院“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课程目录。课程《阅卷——办案的基石》入选第五批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个人连续两年被江苏省检察官学院评为优秀兼职教师。

  蔡方帅:曾获评全国控告申诉“业务能手”称号。在江苏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业务标兵”。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大赛选拔组团体二等奖;扬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扬州市法治课评比二等奖;扬州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讲座竞赛二等奖;扬州市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

  蔡军: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优秀办案能手”。办理的李某根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获评最高人民法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侯某某、江苏省某公司违法贮存工业固体废物案入选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区人大常委会对长江保护法及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活动中的专题授课赢得一致好评。

  3月28日上午,在刑事检察公开听证实务培训班上,王旭、蔡方帅共同以《检察听证实质化是建立司法公信的关键》为题,为分州市院和基层院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员额检察官及业务骨干进行授课。

  课程结合6起真实案例,重点简述了检察听证的起源、沿革和发展,检察听证的现状、成效和存在不足,深入剖析了检察听证实质化能够助力建设司法公信的原因,提出通过检察听证实质化建立司法公信的路径。以生动活泼的语言触击检察听证实质化这一司法实践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3月29日下午,第1期韶关市检察人员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上,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公益诉讼检察部杨会新教授的主持下,王旭、蔡军参与访谈。 讲授《用新领域公益诉讼推动“四大检察”有机融合》课程。

  在国家检察官学院的这两节课堂上,都同步穿插互动提问环节。学员积极回答,反应热烈。授课人发放提前精心制作的明信片和文创产品。

  朱丽璇 内蒙古兴安盟检察院副检察长:看了光盘和课件,王检讲的辩论课很实用,给年轻干警很好的启发。

  冯霞 陕西山阳检察院:基层院干警也可以走上这神圣的讲台,讲课内容接地气,更给了我们榜样的力量。

  基层院干警为何能 走上国家检察官学院讲台? 因为我们在不断积累, 不断探索,不断讲课的路上; 因为我们秉承利他即利己、 付出亦收获的原则; 因为我们坚信双赢共赢 才是真正的和谐与文明。

  一堂干货满满的授课,更是一堂耐人寻味的成长课。每次课堂后学员都意犹未尽,纷纷围在授课人身边,交换联系方式,继续研讨交流。

  走上讲台,是检察长的使命 2022年度王旭累计走上讲台25次,在省检察官学院、无锡市检察机关青年干警综合素能提升班、市委政法委、区委党校、江都中学等地都留下了授课身影。都能针对不同对象调整授课内容,并在《清风苑》杂志上与青年干警亲切交流。不断地输出知识、技能与观点,同时点亮别人。

  走上讲台,实现最好的传承 坚持讲台也是传承的平台,带领团队开展企业合规法治宣讲,走进职教集团开展“法润少年心引领前行路”专题法治讲座,走进丁沟中学讲授“开学第一课”,与扬州市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徐艳茹共同主讲的《疑难命案的审查要领和出庭公诉》、与蔡方帅合作开发的《检察听证实质化是建立司法公信的关键》两门课程获评省院系列教材优秀课程。

  走上讲台,实现资源共享 在“江海潮生云共建”活动中讲授从指导性案例学习如何打造精品案件。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三师分院邀请,“云端”主讲《辩论--舌尖上的舞蹈》,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检察院、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人民检察院、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及部分律师同堂培训,同时制作邮寄授课光盘,共同提升。指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组织辩论赛,“送法上高原”协助贵南县院办理疑难案件。

  追逐光,成为光

  ……

  教学相长

  知行合一

  师者固有匠心

  致远仍需笃行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