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主播助理帮“带货”,货没卖出还倒贴7千多
2023-05-26 09:47: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如今,不少商家加入了直播卖货的大军,在各大平台几乎都有主播入驻,“头部”主播的号召力更是超前。然而,直播带货的兴起,网络购物方式的不断翻新,也让不法分子开始从中寻找漏洞……

  近日,江都检察院对一起盗窃案提起公诉,“00后”被告人吴某因冒充主播助理,窃取被害人钱款,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01 /大主播助理主动上门求合作 /

  扬州市民王先生经营蜂蜜生意,平时也会在某平台刷短视频、看直播消磨时间。虽然他早已眼馋直播卖货的变现能力,但苦于自己对直播一窍不通,始终未能付诸实践。

  2021年5月14日晚,一个用着A主播头像、自称是“A主播唯一助理账号”的人通过某平台私信联系上了王先生。王先生对A主播十分熟悉,他们此前加了微信,还帮王先生卖过货,因为效果并不理想,A主播还曾承诺过要帮王先生“补场”,只是一直未能确定具体时间。王先生经常看该主播的直播,还会进行打赏,当天晚上,他就在A主播的直播间里一下子打赏了1万多元,并冲上直播间打赏榜单。

  A主播的助理加上王先生之后,先聊了一会,得知王先生还想利用A主播的影响力带一波货的时候,对方表示可以继续合作,到时候可以通过直播连麦的方式,帮助王先生销售蜂蜜。

  为了保证卖货的效果以及烘托气氛,对方要走了王先生的某平台账号与密码,方便在直播时与主播连麦。王先生没有怀疑,将账号和密码都交给了这个助理。之后,助理又以直播时需要王先生给主播打赏为由,要求王先生先充值5000元的“某币”,想着为了方便,王先生干脆一次性充值了7500元。

  根据二人商量好的,第二天中午,王先生要准时上线与A主播连麦,但是到了约定时间,王先生发现自己竟然登录不上去。王先生通过微信联系A主播,A主播惊讶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和王先生提“补场”的具体时间,也没有安排助理联系王先生。王先生察觉到不对劲,他通过重置密码终于登录上去,发现自己账户里的8000多元“某币”只剩下了几百元,于是立即报警求助。

  02 /直播间“榜一大哥”被盯上 /

  王先生不知道,正是因为自己此前在直播间疯狂打赏、豪掷千金的行为,被有心之人给盯上了。

  王先生在“A主播”直播间狂刷1万多元礼物的那天,“00后”小伙子吴某也在直播间。当时,A主播在卖蜂蜜,而一个昵称中含有“蜂蜜”字样的网友一直在给主播刷礼物,当时吴某便产生了冒充主播助理来骗这个网友钱的想法。之后,吴某下载了“A主播”的头像,并将自己的账号个人简介改成了“A主播唯一助理账号”,添加了该网友也就是王先生的私信。

  交流中,吴某表示是A主播让他来联系王先生的,之后,二人还商谈了“补场”的具体细节和时间。吴某要求王先生充值“某币”,王先生也都照做。

  5月14日这天,吴某从朋友那里要来了朋友的某平台账号和密码,并且用朋友的账号开启了一场直播。这场直播并非为了卖货而开。直播开启后,吴某便用另一部手机登录王先生的账号,在直播间刷礼物。当时,王先生的账户上仅几百元,没一会功夫就刷完了。之后,吴某将钱提现到朋友的账户中,再由朋友转给自己。

  第二天,王先生表示想要补播一场,这下正中了吴某的下怀,他让王先生继续充值,又通过同样的方式,开启直播,登录王先生的账号进行打赏、刷礼物。就在他刷到账户里还剩几百元的时候,王先生发现账户登录不上,重置密码之后,将吴某挤下线。

  03 /20多岁小伙因盗窃罪被判缓刑 /

  案件移送至江都检察院提起公诉,经审查查明,2021年5月,被告人吴某假冒网红主播A主播的助理,谎称帮被害人王先生直播带货,以打赏网红主播为由要求王先生充值某币,获取王先生某平台账号注册的手机号和验证码。吴某遂利用朋友的账号进行直播,又私自登录王先生的账号,使用王先生的“某币”购买礼物打赏给朋友的直播间并提现,共窃得人民币7000余元。

  检察机关认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经审理后,以盗窃罪对吴某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检察官说:“该案中,吴某犯罪时才20岁出头,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自作聪明,想到这个开直播间刷礼物的方式来实施犯罪,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该案承办检察官乔静提醒广大网友,网络世界鱼龙混杂,一定要注意甄别,切勿被有心之人钻了空子,让自己遭受损失,“同时也要注意,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耍小聪明触碰法律红线,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