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与答】别人无证驾驶送我回家,路上撞了人,我要承担责任吗?
2018-06-11 15:2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问题】别人无证驾驶送我回家,路上撞了人,我要承担责任吗?

  【回答】您好,根据您简单的描述,并不确定您是否对事故的发生存在过错,接下来就分情况为您详细分析。

  首先第一种情况,您知道对方没有驾驶证依然允许对方开车送您。如果属于这种情形的,那驾驶人和您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无证驾驶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出现交通事故您是有一定过错的。

  其次第二种情况,如果对方没告诉您,您也并不知道对方没有驾驶证。如果在要求对方送您回家前您并不知道对方无证驾驶,且他的行为无明显痕迹表示他根本不会驾驶汽车的,那您对该事故的发生并不存在过错,无过错则无责任,您不用承担因出车祸而产生的损失赔偿费用。

  最后,如果您是属于第一种情形,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六条、第二十六条相关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此,如果受害人家属要求赔偿,您是需要根据自己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的。另外,出现交通事故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根据交通事故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具体赔偿标准数额,还要根据交通事故认定书以及其他具体情形再确定。

  以上即是对您所问的全部分析,您可以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判断自己是否存在过错,是否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等。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