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分析
2017-10-17 14:47:00  来源:江都检察院

  近年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在江都区不断发生,存在较大危害后果和社会稳定隐患。2015年以来,江都区检察院共受理该类案件89人。反映出我区对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仍存在薄弱环节,应引起重视。 

  一、主要特点 

  1、案发领域多为鞋服厂等中小型企业。该类企业自身经济实力不强,一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就可能出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 

  2、犯罪对象主要涉及农民工,被害人众多,易引起集访、群访事件。农民工群体属于收入较低的社会底层劳动人民,一旦发生工资拖欠或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将对其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当其利益受到侵害时,相当部分农民工“信访不信法”,极易引发集访、群访事件,扰乱社会秩序。 

  3、犯罪方式多样,打击难度大。犯罪嫌疑人在资金出现困难时,通常采取虚构债务、挪用工资款、转移、隐匿财产等方式来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同时,犯罪嫌疑人是否有“有支付能力而不支付”的“主观恶意”的相关证据难以收集,导致在罪与非罪上产生很大分歧,影响该罪的打击力度。 

  二、发案原因 

  1、用工单位、企业或个人经营不善。商业竞争激烈,部分经营者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或者商业决策失误,投资经营失败,造成严重亏损,无法按时支付劳动者报酬。在趋利的情况下,少数不诚信的用工单位、企业或个人铤而走险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 

  2、犯罪成本较低,震慑力度不够。部分犯罪分子虽然受到法律制裁,但大多判处较轻刑罚。打击力度不够,导致该类犯罪成本较低,震慑力度不够。 

  

  编辑: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