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锻炼心得】王超——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2020-07-14 10:53: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

  为进一步锻炼青年检察干警群众工作能力,加强青年检察干警多岗位锻炼,着力培养复合型检察人才,建立与检察权运行相适应的检察人员队伍,江都区检察院5月制定《关于锻炼青年检察干警群众工作能力的实施方案》,安排近三年招录进院的公务员及省聘书记员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锻炼2周。锻炼结束后锻炼人员进行工作小结,由政治部、第五检察部综合评估。

  

  江都检察特推出“我的锻炼心得” 栏目,精选优质工作小结,展现江检青年干警风采。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第一检察部—王超

  

  院党组安排每位近三年入院的检察干警到12309控申大厅进行为期两周的轮岗锻炼后,自己有幸成为这支接受锻炼队伍的排头兵。

  现自己的锻炼周期已经结束,特将自己为期两周的轮岗锻炼心得体会用几个关键词做简要总结。

  1.迷惘

  初到控申大厅轮岗岗位,第一时间的感受就是迷惘,这可能也是每一位初到新岗位人员的最原始、最真切的感受,因为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该怎么干,有时候人的不安和恐惧多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和对事物的不熟知。

  记得自己轮岗第一天,蔡方帅就带着自己去接访,接访的全过程方帅独当一面,游刃有余,而自己怯怯的连打辅助都不会,顿生挫败之感。

  2.成长

  在经历了短暂的迷惘期后,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我可以”。同时也开始针对性做一些控告申诉业务、民事诉讼监督以及刑事案件立案监督方面的功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虽然自己知道的也只是皮毛,但这些皮毛也是自己不断进步的见证,不怕进步慢,唯惧裹足不前。

  在一番心理建设之后,自己开始尝试与来访人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困境、聆听他们的诉求,给他们解疑释惑、讲法说理。

  由于自己的轮岗周期正处于全国“两会”期间,来访人员络绎不绝,我和方帅不是在接访,就是在接访的路上,自己也在忙碌中不断提升交流水平和业务能力,感觉收获满满。

  

  3. 艰辛

  在控申的两周,自己亲身感受到方帅的孜孜不倦,四处奔忙;刘主任的严谨仔细,认真负责;周检的细致部署,全盘掌控;王检的亲力亲为,带头垂范。

  自己也亲身感受到他们在处理群众事物过程中的政治和业务素养。同时也深知干警、领导在处理比较棘手的来访案件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短短两周,控申部门就一起来访人要求民事案件监督案件多次召开会议,钻研法条,研究策略,先后多次接访,最终稳定来访人情绪,解除了该来访人短期内越级访、进京访的危险,其过程不可谓不艰辛,同时自己也看到领导在处理紧急事件过程中的从容、淡定与智慧。

  经过这次轮岗自己才知道不深入了解一个部门,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每个部门工作背后的艰辛,每一位检察干警多么值得尊敬。

  

  4.感激

  在控申为期两周的轮岗锻炼已经结束,现在自己心里最想说的就是感激。

  首先,感谢这次锻炼给自己带来的成长。虽然时间短暂,但自己也确实了解了控申部门的工作模式和所需的基本素养,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自己的交流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

  其次,感谢整个部门的给自己的包容。整个控申部门在整个锻炼周期内对自己的工作给与很多包容和指导,部门的工作氛围更像是朋友之间的交流协商,甚至只是轮岗锻炼的自己也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大胆的表达出来,整个部门无不充斥着兼容并蓄的工作氛围。

  再次,感谢这次锻炼给自己的警醒。作为刑检的一员,之前只知浑浑噩噩的办案件,但到控申锻炼之后才知道办案件的风险和雷区,自己在办案件过程中的一个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来访、上访的“地震”,整个部门、甚至是整个院都要为之“背锅”,感触极深。

  最后,感谢党组给我们这样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这次参加锻炼的干警都是入院近三年的新进人员,规范意识、风险意识、社会经验相比其他干警稍显不足,这次锻炼机会能够切实提升我们这些干警的规范意识、风险意识、交流意识,能够全面的促进我们的成长,收益颇多,能够让我们在江都区检察院遇见更好、更全面、更复合的自己。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