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公益诉讼听证破解7年“垃圾围城”难题
2021-04-14 15:02: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4月13日,江都检察院举行首次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对侯某某、江苏省某公司违法贮存工业固体废物侵害环境一案是否应作出终结审查决定进行听证评议。

  受邀参加本次听证的听证员有扬州市人大代表谈映、江都区政协委员祁卫、人民监督员武蔚。特别邀请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张剑、仙女镇建设生态环境局局长冯太平、仙女镇樊庄社区副书记史沛参加听证。

  基本案情:2020年5月,经群众举报,江都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发现,江苏省某公司原建筑器材厂区内紧邻居民区露天堆放有大量不明黑色固废,长年日晒雨淋,散发异味,存在严重的环境隐患。经调查查明,2013年4月,侯某某与该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将4000余吨从上海回收的汽车内饰边角料堆放在该公司原建筑器材厂内。租期届满后,因侯某某未按约清运,致使上述固废非法堆放长达7年之久,并曾于2017年引发火灾。2018年5月24日,江都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该公司内的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方案,亦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现场勘察,立案调查:

  现场勘查发现,公司车间内堆放了大量汽车内饰的边角料,堆放面积达近千平方米,场地为硬石化地面,堆放的废物部分已经腐烂,发出阵阵臭味。江都检察院依法立案调查,并完成诉前公告。

  走访调查,确定方案:

  向区生态环境局等行政执法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同时向法院调取了相关民事诉讼以及执行卷宗及相关证据,依法询问证人,同时委托区生态环境局组织环保专家出具应急处置意见。专题向区委政法委进行汇报,并以会议纪要方式确定固废处置和环境修复方案。

  积极整改,修复环境:

  在江都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并履行了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程序后,该公司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将工业固体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置,截止2021年1月28日转运处置工作已全部完成。经监测,涉案场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已符合标准。

  参会代表分别对本案发表意见,江苏省某公司代表现场表态。

  随后,听证团进行了质询,独立发表了意见。

  听证团一致认为,在检察机关多次磋商和行政机关有效监管下,该公司积极承担责任,消除了环境隐患,恢复了公共利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检察官提醒:美好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企业要重视环境问题,才能行稳致远。

  社会共同努力,方能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

  听证会后,结合“开门教育整顿”要求,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晓琴征求听取与会人员对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建议:检察机关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提升监督水平。加大普法力度,通过宣讲典型案例,提升法治水平。

  周晓琴表示,江都检察院将积极履职、强化监督职能,同时按照本院制定的《“精准普法月月行”实施方案》,定时下乡镇、企业、学校开展普法活动。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