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都区院善用“五精”工作法,反渎专项工作成效凸显
2018-06-28 09:55:00  来源:江都检察院

   2016年以来,江都区院先后开展2次渎职案件专项行动,分别是滨江新城管委会农经工作管理人员渎职犯罪专项行动和民政系统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环节渎职犯罪专项行动,共立渎职案件46人,挽回损失80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反渎工作在当地的影响力。主要做法是字先行,确保五个到位

  一、精心谋划,精细初查到位。反渎工作专业性强、牵涉面广,唯有精心谋划、巧妙布局,才能找准工作方向,强化线索成案可能性。该院在查处民政系统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环节渎职犯罪案件时,发现存在部分补助对象死亡后仍享受专项补助的问题,涵盖数十项民政专项补助资金,涉及全区13个乡镇数万补助对象。如以乡镇或民政专项补助资金类别进行筛选将耗时耗力,为此该院及时转换思路,将数十项民政专项补助资金划分为区民政局、乡镇民政办为责任主体的两类,并联合审计部门进行分别统计,确定区民政局和各乡镇民政专项补助资金损失,进而确定渎职犯罪嫌疑人。通过责任论证、层层推进,一举查获乡镇民政助理石寿亭、闫康明、王长贵、区民政局优抚科长窦步明4人玩忽职守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二、精巧审讯,快速突破到位。审讯的成效依托于精细的初查,充分的证据,辅之以缜密的审讯提纲和灵活多变的讯问技巧,才能抓住关键、准确切入、突破案件。在查处民政系统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环节渎职犯罪案件时,该院在初查环节已摸清各乡镇民政办、区民政局优抚科负责的民政补助资金的损失情况,通过走访乡镇充分掌握民政补助资金的办理、发放流程,通过调阅规章制度充分掌握民政补助资金的相关政策。在确切的事实和充分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迅速交代了犯罪事实,该组案件的平均侦查期间仅为25天。 

  三、精密计算,准确定损到位。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引领侦查,牢固树立证据意识,确保证据规范严密,形成锁链。尤其对渎职犯罪中国家损失的认定需慎之又慎,既不可将所有损失完全归结于犯罪嫌疑人,也不可使犯罪嫌疑人逃避应有的责任。该院在查处滨江新城管委会农经工作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中,发现陈文、季月共贪污、挪用公款8460.27万元,造成损失5881.98万元。该案涉及款项达数百笔,涉及管委会、农经站和鑫域公司三个账簿,且资金在三个账簿中互有往来,如何界定农经站账簿的损失极为复杂。该院采用过账留痕源头认定的方式,对农经站账簿的损失额度进行精确计算。过账留痕就是将所有经农经站账簿被认定为贪污、挪用的款项都一一统计,确保不遗漏;源头认定就是将贪污、挪用款项源头为管委会、鑫域公司账簿的均不作为农经站账簿的损失,仅将款项源头为农经站账簿的认定为农经站账簿的损失额度,确保定损精确科学。 

  四、精确剖析,排查风险到位。在渎职案件的查办过程中,该院在总结办案经验的同时,强调预防调研与类案分析同步跟进,深挖职务犯罪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行业或系统的风险排查。该院以滨江新城系列贪污、渎职案件为基点,开展开发园区小官大贪现象调研,从制度、管理、监督、人员四方面剖析职务犯罪的诱因,将职务犯罪风险点一一排除。在开展民政系统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环节渎职犯罪类案分析时,该院对全区13个乡镇的民政补助对象进行抽样了解,对全区民政助理进行约谈,并召开案例剖析会,从民政补助资金的发放现状、管理现状等方面剖析职务犯罪成因,提出预防对策。 

  五、精准预防,制度完善到位。为扩大渎职案件的查办效果,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该院以预防调研与类案分析为基础,分别向区政府、区民政局发送检察建议。区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就国资管理工作成立扬州市江都区深化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蒋爱祥、区长韦峰担任组长,并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构建了江都特色国资管理改革新布局。区民政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制定了《关于加强规范管理和精准发放民政对象经费的实施意见》,规范对民政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该院精准预防工作的实施,扩大了渎职案件的查办效果,赢得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