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海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 新型金融犯罪增多
2018-07-03 11:0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林中明)上海市检察院日前发布2017年度金融检察白皮书,同时举行“发挥检察职能,防范金融风险”主题新闻发布会,对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审理的金融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剖析犯罪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

  据了解,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共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217件1836人,批准逮捕1525人。金融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662件3107人。其中,涉及金融诈骗类犯罪居首,达878件1031人。

  据介绍,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受理金融犯罪审查起诉案件数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新型金融犯罪增多,外汇、洗钱、操纵证券市场等犯罪频现,受理审查起诉逃汇案件2件3人,起诉骗购外汇犯罪1件1人,洗钱案件涉案人员7人,其上游犯罪均为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发案在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金融行业领域中,以涉银行业案件为主,占案件总数的93.9%。

  针对当前金融犯罪情况,白皮书提出了防控风险对策建议:加快金融法律供给,填补法律空白,回应金融市场发展和产品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检察职能作用,打击金融犯罪防范风险;金融监管需要根据行业主体扩展和业务推进与时俱进,为金融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