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评:努力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
2018-07-23 10:09:00  来源:正义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法律监督职责的履行,最终要靠检察人员来落实,如果检察人员自身没有很强很精的专业能力,就无法去监督别人,就无法做好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检察工作。因而,在新时代提升专业能力,每一个检察院、每一个检察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一名检察人都要努力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把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做强、做实、做优。 

  意识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提升专业能力,首先要有清醒的“能力意识”,始终保持“能力危机感”,决不能固步自封,决不能有“差不多就行了”的心态。从时代特点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分工日益精细化,检察人员在新形势下遇到的“陌生领域”“陌生情况”将会越来越多,没有相当的专业能力,仅靠过去的经验和思维干,不但不对路子,甚至会事与愿违。从检察实践看,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之所以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履行得不够充分、不够到位,既有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主观原因,也有专业能力不足、不善监督的客观原因。从人民群众的期待来看,近年来检察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虽然有所提升,但离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全体检察人员要意识到国情社情检情的变化对检察人员专业能力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敏感于自身的短板和不足,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让专业能力跟上新时代节拍。

  提升专业能力,科学的理念至关重要。理念不对,方向偏了,专业能力建设就会事倍功半。检察人员的专业能力建设,在理念上要贯穿“两个结合”。一是将提升政治素质与提升专业能力相结合,不仅要做司法办案的“工匠”,更要做推进、实施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通过履职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比如,执法司法活动都是有灵魂的,检察人员办案时肩负着引导社会的责任,不能只是熟悉法律,或者空泛地去讲政治,而是要思考怎样通过履职办案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情怀体现出来,怎样通过履职办案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二是将培养专业精神与提升专业能力相结合,用恪守公正的职业品质、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助推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精神是一种专注、敬业的态度,是专业能力在精神层面的升华。检察人员应当把专业精神作为不懈追求,把工作当事业干,把敬业作为最大的能力,保持一钻到底的韧劲,激发自己的最大潜能,把工作做到最好。比如,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会明在援藏时以“业务援藏”为抓手,以敬业的精神、突出的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助推山南检察机关的办案能力实现质的飞跃。比如,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少勇敢于担当、敢于监督,在指导办理王玉雷案件中,在嫌疑人“认罪”的情况下,坚决依法排除非法证据,有效防止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提升专业能力,要发挥机制体制的引导作用,激发检察人员的专业潜能。在选人用人机制方面,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落到实处,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能力的用人导向,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能干肯干的人才要大胆使用,切实防止论资排辈、消极按部就班,真正“盘活”基层一线干警的进取心和创造力。在教育培训机制方面,要注重实用性和实践性,采取借调协助办案、下派挂职兼职等方式加强上下交流互动,让检察官在具体的履职办案中教检察官,提升专业能力。在实践机制上,要敢于给年轻的业务骨干压担子,通过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承担重大研究课题等方式锻炼培养一批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

  提升专业能力,检察长是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就是要在前面“领”,在上面“导”,以上率下。检察工作是对专业能力要求极强的工作,检察长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就无法“领”,也无法“导”。在新时代,检察长要做具体检察业务专家,办具体案,而且办案要更好地体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检察长带头学思践悟,带头提升专业能力。一方面,检察长通过提升专业能力,可以更好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促进问题解决;同时也有助于提高自身的领导能力和威信,使广大干警更为信服。另一方面,检察长带头提升专业能力,会给全院干警释放出重能力重实绩的强烈信号,也给全院干警树立了好榜样,有助于在全院营造出重学习实践、重能力提升的良好氛围。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面对党和人民的新的更高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努力提升专业能力,更好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专业的检察答卷。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