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说法】自家院内种罂粟,构成犯罪负刑责
2020-08-18 10:14: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春,万某某在家附近河边上看到几株罂粟,为了预防鸡瘟,便偷偷挖了一株带回家种到院子里。到了10月果实成熟,万某某将果实里面的种子拨开,撒在院子里继续种植,直到2020年4月共非法种植罂粟植株996棵。

  2020年5月29日,江都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对万某某提起公诉。后法院对万某某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万某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一案并非个案,近年来本辖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多发,通过梳理类案发现,此类案件涉案人员均为农民,年龄普遍在50周岁以上,文化水平较低,种植规模较小,普遍种植于自家宅基地,种植目的并非用于盈利或者吸食等共性特点。

  “种罂粟花就是为了家里猪和鸡子治疗拉肚子,虽然知道是违法,但没想到查得这么严,自己种这个不是做毒品的,只是为了给家畜治病的”。很多人认为只要不是为了吸毒、制毒、贩毒盈利,就不构成违法、犯罪,实际上这是对涉及毒品行为的违法性认识不充分,涉及毒品或轻或重皆触犯法律,轻则行政处罚,重则受到刑事处罚。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随着禁毒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普通百姓能够自觉抵制种植罂粟,然而仍有不少群众存在对种植罂粟的违法性认识不足现象,罂粟种子在农村乡镇分布较广,老年人很容易因认识不足而做出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积极引导家里老年人形成科学的生产观念、正确的治病方法,无论出于何种动机,都不能擅自种植毒品原植物,记住哪怕只种一株都违法,误种也犯法,种植超过500株将构成犯罪!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七十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五十一条 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 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 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 抗拒铲除的。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第三百五十二条 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