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路边捡拾信用卡,盗刷犯刑法
2020-09-22 11:54: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2020年5月1日,五一劳动节的一大早,从事外卖送餐的郭某某在送餐途中无意间发现扬州市江都区某小区西边红绿灯东侧绿化带处有个黑色小包,郭某某拾起包裹,发现里面并无什么值钱物件,但是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吸引了郭某某的注意。

  

  这个黑色小包主人是如何丢失的?原来包的主人叫林某某,5月1日早上5点钟左右,林某某骑着电动车途径此处的时候发生了车祸,当场昏迷过去,直到5月2号人才醒过来,由于包里没有什么值钱东西,林某某也就没在意。

  郭某某碰巧得到这张信用卡后,由于之前自己用过信用卡,便知道这个信用卡小额消费是不需要密码的,于是抱着侥幸心理,在此后一周左右多次冒用林某某身份使用该卡进行套现和消费,累计人民币1.9万余元。林某某手机陆续收到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提示,这才意识到有人盗刷了自己的卡,急忙来公安机关报案。

  

  案发后公安机关将本案移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郭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应当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对郭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检察官提醒

  信用卡刷卡消费一般是需要密码的,但有一些信用卡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只需签字,另有一种信用卡可以小额免密免签,这是中国银联为具备“闪付”功能的银联IC卡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不需要客户另外开通,刷卡时只要金额不超过一定数量,可以不用输入密码,本案中的信用卡就属于此类。鉴于信用卡不但可以无卡交易,还可以无卡无密交易的特性,持卡人要妥善保管好信用卡。为防止交易风险,信用卡持卡人也可以设置刷卡消费密码,持卡人可以通过发卡银行客服、网上银行等渠道申请设置刷卡是否需要密码功能,设置密码后,注意密码的保护。如若发现信用卡丢失,持卡人要第一时间挂失,一旦发现卡内资金被盗刷现象,及时进行报警处理!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无意间捡拾他人信用卡也应该及时物归原主,必要时候可以通过交给警察或者交还发卡银行代为归还,切勿因为贪财,因小失大。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九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

  (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

  (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四)恶意透支的。

  前款所称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

  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