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检疫线”从“党员示范岗”开始
2021-08-20 13:04: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自8月7日起,根据区防疫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江检全体在岗70名干警分为7组,支援无物管小区开展管控工作,从早上8时到深夜12时,风雨不误。

  一张桌、两把椅,一张简易的帐篷房,这就是江检干警驻守社区的流动党员示范岗位。

  在供电公司旁、龙成路60号路口……在这些无物管小区的大门口,24小时流动放置着一块“党员示范岗”牌子。

  “这是疫情防控最基层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岗,站好这道岗,才能保护群众的安危。”说到这个党员示范岗,江检的值班干警们无不自豪。

  卡口值勤的“守夜人”

  管控工作开展后,面对组内女同事众多的情况,杨永兵、刘强、王业权等一批干警默契地主动向组织提出请求值守夜班,作为各自部门的业务骨干,他们还承担着大量的业务工作。去年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的杨永兵感叹,疫情管控要抓紧,正常检察工作也不能耽误。

  白天要办案,“晚班都让我们来!”自此,邮政路西、江闸路南的每夜都有了他们的身影。

  虚惊一场的4号卡口

  “请出示您的苏康码、行程码、通行证,并配合我们量一下体温。”中午12点,邮政路西的四号岗口人来人往,倪雨卉、张倩开始了她们的午间值班工作。

  37.4℃!给其中一位女士测量结束后,额温枪上显示的数值让她们不可置信。张倩急忙让女士坐在阴凉的地方歇一会儿,进行反复测量,体温仍然居高不下,已达到37.8℃!现场的群众和干警顿时紧张起来,在确认女士“两码”为绿码的情况下,带班组长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旭临危不乱,要求在场干警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保持安全距离,记录下岗口点位,及时通知东苑社区,并拨打120立即送往发热门诊急诊部。

  值勤现场立马换班并全方位消毒。直到医院传来消息,经过核酸检测是阴性,排除了新冠的可能性,大伙儿才松了一口气。

  警察出动的7号卡口

  “小区进出的大门交给他们,我们能放心吗?”江检的值班干警们刚驻守小区时,一时间小区居民们议论纷纷。8月16日一早,当遇到一对想要强行闯卡的老夫妻时,第一检察部书记员周青一点也含糊。

  她坚持守住了党员示范岗口上,不让其违规突破卡口线,闯卡的老人不依不饶,甚至开始推搡,周青拨打110报警,送其至龙川派出所,经过一番劝解说理,老夫妻终于理解了疫情值守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一长,小区居民们看到这些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人们,真的负责任,风里来雨里去,天天在这里熬夜,也都愿意配合工作了。

  温馨热情的5号、9号卡口

  “王大妈,今天菜价怎么样,菜新鲜不?”时间长了,居民们每次出门回家经过江检的党员示范岗口,都会打声招呼,亲亲热热地如同一家人。

  他们回来路过党员示范岗时把饮料放在徐凌云的桌上就走。张萌、张芹收到了隔壁商贩切好的送来的水果,门口保安大叔还替朱志慧贴心制作了通行证收纳器。

  一件件感人的小事,让每个岗口值勤人心里热乎乎的。

  去年今日的火车站卡口 党员示范岗就是每次都要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疫情期当中,江都火车站卡口就是党员示范岗口,按步骤认真做好身份证件查验、人员情况登记,核实旅客出发地、快速甄别及时分流以及出现紧急情况及时上报,这是去年火车站值班干警的“疫”不容辞。

  对于江检而言,党员示范岗是“江检疫线”工作的一个触角,它一路延伸深入了去年冷冬的火车站、飞机场、今年盛夏的东苑社区、南吴社区、樊庄核酸检测点……“江检疫线”一直在路上。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