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照亮 “隐秘角落”
2022-03-01 10:21: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如果能够在宾馆前台多设一道关卡, 或许就能让侵害未成年人这类案件大幅减少。”

  如果能够在宾馆前台多设一道关卡,或许就能让侵害未成年人这类案件大幅减少。

  年初,江都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的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近日收到了回复函。

  这封检察建议书的背后,是未检办案组这段时间始终挥之不去的心结。

  2021年年底,江都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在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多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都发生在宾馆、酒店内。

  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

  相关宾馆、酒店存在明知入住人员系未成年人却未进行实名登记、违规接纳无监护人陪同的未成年人等问题,这无疑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宾馆、酒店成为了侵害未成年人的“隐秘角落”。

  2022年1月,江都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干警、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干警共同走访辖区乡镇,重点查看旅馆业是否严格落实“一人一证”实名入住登记制度,无监护人陪伴的未成年人是否及时履行报告义务等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部门对宾馆、酒店开展排查,并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宣传。下阶段,江都检察院将采取回头看、普法宣讲等措施保障整改效果。

  据了解,江都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与第四检察部正联合开展烟草零售商店、网吧专项走访,全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扈冰玉:我们将积极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法律监督职责,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多部门配合联动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安全防线。

  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蔡军:公益诉讼将与未成年人保护紧密结合,合力扎实办理好涉未成年人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