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跨区域合作推进涉案企业合规
2022-06-27 11:26: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从杭州滨江到扬州江都,经过实地考察,我们对这次跨区域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顺利完成充满了信心!”

  在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与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企业合规交流座谈会上,滨江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志科说。

  6月16日,滨江区院唐志科一行赴江都区院就企业合规工作考察座谈。江都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晓琴及第二检察部相关人员参加了考察座谈。

  滨江区院坐落于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省级“先进检察院”,所办理的李某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入选最高检第九批指导性案例。

  江都区院两个办案团队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春江花月夜”检察文化已经逐渐形成品牌优势。承办的曹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例”。

  对接前期,滨江区院对涉案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负责人的合规意愿并不了解,就本次企业合规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存在疑虑。因此在疫情好转之后,唐志科带队到江都对涉案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在接到协作办案联络后,江都区院第一时间组建专业团队完成对接,全力以赴开展相关工作。

  实地考察过程中,两院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围绕企业经营情况、合规开展过程进行了讨论,参观了企业生产厂区,并现场查阅了企业提交的初步合规计划和相关材料。

  随后,两院召开了企业合规交流座谈会。

  两院围绕后续合作方式、合规考察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双方一致认为跨区域办理涉案企业合规不但可以节省司法成本,而且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和监督效果。本次实地考察也让两院对企业合规工作的顺利完成充满信心。 会前,唐志科一行实地参观了“春江花月夜”检察文化展示区、“学习强国”阅读角、“江潮检苑”书吧,详细了解了检察工作进展情况,感受江都区院浓厚的文化氛围。

  为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贯彻“治未病”的理念,江都区院已开展系列活动:

  6名青年检察官组成“企业合规与刑事犯罪风险防控”法治宣讲团,开展4期宣讲,为企业提供专题辅导;

  制发企业合规“口袋书”,全面提升区域内企业家“免疫力”;

  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才库,并针对一起虚开案件开展合规工作。

  下一步,江都区院将深化跨区域合作,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为营造法治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借鉴的: 是理念、是方法、是路径

  实现的: 是提升、是超越、是共赢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