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数万元就这样“飞了”!仪征检察官提醒大家警惕电信诈骗
2018-12-03 10:40:00  来源:

  眼下网络支付已变得高效、便捷,然而,有些不法分子通过伪装成QQ、微信等好友实施诈骗。很不幸,仪征一女子就被“堂弟”骗了数万元!

  据了解,仪征的华女士(化名)有一个堂弟在美国工作,两人经常QQ上互相留言问候。去年八月,华女士在QQ上接到“堂弟”的求助信息,说是最近要回国探亲,但因为外汇使用出现了问题,没法买机票,想请华女士在国内代为购买。对于堂弟的求助,起初华女士也有点怀疑,但是在看到对方发来的汇款凭证截图后,她也放心了。由于堂弟催的比较紧,她很快按提示找到“航空公司”,并汇去了机票款人民币三万多元。没过一会,堂弟回复她机票已经订好,不过有两个朋友也要回国,遇到了同样的购票难题,还是要请她帮忙。在一阵催促之下,华女士又继续汇出了近三万元人民币。后来,华女士感觉有些疑问,想通过QQ和堂弟视频,但对方就是不接。于是她换了微信继续问堂弟,她的堂弟说没有这么回事,华女士才知道被骗了。

  后来,华女士及时报警后,仪征警方帮助她止付了部分款项,但还是有几万元被对方取走。警方通过对比发现,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所使用QQ其实是山寨了吴女士堂弟的信息,是个冒牌货。经过持续追踪,警方很快锁定了地处广西宜州的犯罪窝点,并成功将“QQ好友伪装者”电信诈骗团伙捣毁,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案发后不久,诈骗团伙的主犯覃某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交代了犯罪事实,并供出了另两名嫌疑人。据覃某交代,他们作案的手法通常是安排人员申请QQ并混进国外的华人QQ群,暗中观察人际关系。在确定作案目标后,他们会克隆与目标相同的QQ用户,并添加其国内亲友的QQ号。如果不仔细甄别,被害人就会掉入圈套。在经过一番寒暄后,犯罪嫌疑人就会以外汇订票饱和为借口向被害人提出代购机票的请求。作为团伙的核心,覃某还手把手教手下聊天话术,并冒充航空公司票务经理,指示被害人汇款。

  经查,覃某等人通过同样的手段共实施三次诈骗,获利11万多元。仪征市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向仪征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最终以诈骗罪判处覃某等五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以及罚金不等刑罚。

  这起案件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此类风险还没有完全杜绝。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大家,在这类网络伪装诈骗中,骗子所采取的压迫心理战术值得警惕。“骗子会给你一个时间紧迫性:‘一定要在这个之前,不然票就出不来了。’用时间的紧迫性带动你的思维。其实等你一冷静,哪怕就是十分钟,说不定就反应过来,发现不对了。所以再急的事,也要冷静下来。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