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潮检苑】王超 好书分享——《利维坦》
2020-05-11 10:26: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简介:王超,江都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曾获区级嘉奖、院先进工作者。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本好书--《利维坦》。17世纪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也是英国国家意识形态碰撞最为激烈的时期,而本书就应用性的创作于此背景下。

  

  “利维坦”原为希腊神话中的吃人怪兽,本书中寓意为强权政治国家。该书被称为17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学巨著,作者是英国的霍布斯,一位伟大而又富有争议的政治学家、哲学家。

  

  读完此书,作者几个方面观点引人深省:

  关于人性:霍布斯对于人性有一句经典名言:“人们都是得其一,思其二、死而后已、永无休止的权利欲”。

  霍布斯认为出现这种情形并不是人们得陇望蜀,而是因为如果不力求获得更高的权利,连自己现在的权利都有可能会丧失。所以霍布斯认为人性最强烈的两大动力就是欲望和恐惧,既追求利益,又害怕失去利益,这就导致人们在欲望和恐惧的泥泞中越陷越深。

  

  《利维坦》通篇都灌输霍布斯的人性恶理论,并以完整、严密的逻辑体系论证现在国家应当如何从契约中产生,帮助人们终结恐惧的自然状态。

  关于国家:在霍布斯看来“自然使人在身心两方面都十分相等”,这种完全的对等性导致每个人都享有同等的权力,包括对他人人身的权力。所以每个人对每一件物品都有占有的权力,但一物又不可能同时归属于多人,因此当多人想同时占有同一物品时,彼此便成为敌人。人们出于利益、安全、荣誉而相互争斗、相互侵犯,这时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公权力来慑服他们的话,人们便会进入战争状态,这种状态用作者的话来讲就是“每一个人对每个人的战争”,所有的人都生活在暴力和死亡的恐惧与危险中。

  

  但是由于人的本性是渴求和平、安定的生活,于是出于这种和平的共同愿望,为摆脱人人相互为战的混乱状态,人们便相互订立契约,约定各自放弃权力,将大家所有的权力和力量授予某一人或某一集体,由他来代表大家的人格,并且大家的意志服从于他的意志,各自的判断服从于他的判断,全体真正的统一于一个人格中,承当这一人格的人或集体就是“主权者”,其他人则是他的臣民。

  

  所有人都通过这种契约行为将自己的人格授予主权者,承认主权者的行为就是自己的行为。至此,利维坦(强权政治国家)便产生了。而且霍布斯认为一旦利维坦诞生,人们就要无条件的屈服于它,且利维坦不需要保护任何个人的权利,因为它的诞生就是为了镇住人性的恶,所以国家的真正使命只有一个,那就是惩罚违反社会契约的人,结束自然的恐惧状态。

  

  关于国家的政体:霍布斯认为专制政府要优于无政府,但他主张君主制是最好的政体。人都是感性动物,当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人们都会倾向于私人利益。而在君主政体下,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是一致的,即君主的利益就是臣民利益,所以在君主制下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便能达到最大化。 由此看出霍布斯是典型的君权民授主义者,第一次打破了教会禁锢下的君权神授思想,第一次将神请出了政治哲学,但其在社会契约和国家政体的观点上又支持君权至上的思想,从而使自己遭受大量的批判。

  

  霍布斯全书虽然有部分片面甚至是反动的观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开辟了近代国家论的研究新路径并首提社会契约论,为后世政治学家(如洛克、孟德斯鸠等)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为近代资本主义国家的形成描绘了蓝图。《利维坦》从人性出发到社会契约,从社会契约到国家诞生,再从国家诞生到国家政体的描述环环相扣,行文逻辑严密,引人入胜,能自然的催发读者对于人性、国家、政体的一系列思考,受益颇多。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