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锻炼心得】周青——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2020-12-22 09:57: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第一检察部—周青

为期两周的控申轮岗活动即将结束,在各位同事的帮助下,自已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业务上都有一定的进步,熟悉了环境,熟悉了工作,完成了分配的工作任务。

希望通过以后的学习和实践更深入了解这项工作,进而能胜任并干好这项工作。对于这两周的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熟悉环境为今后更好地工作打好基础

在此之前一直做的是书记员的工作,对控告申诉部门也只是有所耳闻,并没有真正了解过这个岗位,仅仅以为只要将接待工作做好就行,但真正做起来并没有说起来那么简单。这两周的轮岗工作让我想到了省院安排我们在检察官学院进行了两个星期的岗前培训,学习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所教的东西却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今后的工作对于自己的工作有了很多的认识。这两周,我熟悉了控申部门的一些工作要点,接待上访群众、受理案件等,这份工作也是责任重大的。尤其是在接待上访群众时,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同时向他们解答一些问题,这不仅需要有个很强的沟通能力,同时也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考验。

找准位置尽最大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控申部门的工作与书记员是有所不同的,书记员是在检察官的指导指挥下,负责协助检察官制作各类法律文书,并负责各类文书的记录、复印、校对、送达等日常性事务的辅助人员,其工作特点是工作面广量大、琐碎繁杂,而控申部门则是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案件;举报、查办、控告刑事申诉案件;刑事赔偿申请案件。尽管工作方向不太一样,但只要工作需要,我一定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各项工作。这些天,我也接待过几次上访人员,熟悉了控申部门的工作内容,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一切工作的保障。控申部门工作的特殊性就决定了在受理案件的同时也要与上访群众打交道。我们要抱以一种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的态度进行沟通,要不厌其烦的为上访人员讲解法律知识,这虽然是一份看起来很轻松的工作,但做起来确实很困难,它需要我们运用自己所知道的知识通俗易懂的向他人表达出来,这对个人是一种考验。我也将把每次工作都当作一次锻炼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努力学习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素质

业务方面,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各种具体的案件学习到了很多,把工作上学到的点点滴滴都记下来。在接待过程中,将平时跟随检察官处理案件时学到的各项法律原则和规则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在加深理解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解答了上访人员的问题,我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自己今后要不断提高检察意识,强化学习观念,提高自身素质,认认真真工作,本本分分做人,使自己不断趋于成熟,以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需要。

了解不足 展望未来

通过这两周的工作学习,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意识到自己以前认为的书记员只要字打得快就能胜任自己的工作的想法是多么的错误,干好这份工作不仅要靠打字的速度,更要求熟悉掌握法律知识和对工作系统的熟练掌握,要善于动脑、用心思考。在不断学习检察业务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要向着要求更高更重要的岗位迈进。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认真细致完成本职工作,扎实工作作风,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通过锻炼毅力、发掘潜力、激发动力,轻松自如地做好书记员工作。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