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锻炼心得】朱明亮——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2020-12-22 10:12: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第三检察部—朱明亮

时间过得真快,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个工作岗位转眼就是三周的时间。在这里首先让我再次感谢组织为我们创造的这次锻炼机会,其次就我这三周的工作谈一些个人的认识。

根据院党组的安排,我带着紧张和不安于10月12日走进了控申大厅,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习锻炼。我十分珍惜这次锻炼机会。三周来,我始终抱着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拓宽思想领域,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的态度,尽快转换角色,全身心投入工作。这三周的锻炼,我汲取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使我收获很多,也必将使我终身受益。

所作的主要工作

用心服务,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首先,从根本上理解组织对我们的期望,换位思考在不同岗位磨砺、锻造我们。为了尽快适应,熟悉业务,我充分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控申工作业务方面的知识,尽快熟悉了解工作业务。其次,脚踏实地,用心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的群众。接待来访群众是控申部门的重要职能,来访群众心中怀揣着各种各样的诉求,有刑事、民事申诉,有国家赔偿的,更有法律咨询的。印象最深的是来控申大厅第一天的接访,有一位群众打电话过来要申请立案监督,但我自己一时不知道如何处理才好,幸好我手边有刑诉一本通,通过查阅我详细的告知他在公安机关复议、复核的程序或者向我院申请立案监督需要提供的材料。妥善处理了此次电话来访,给我以后的工作带来了信心。

爱岗敬业,尽快进入角色

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积极参与接访工作。三周以来,在姜科的带领下我参与接待了多位来访人员,这些人大部分是想要解决问题寻求帮助的,也有些是气势汹汹蛮不讲理的,但面对每一位来访者只要他们走进12309接待大厅,我们都热情接待,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做详细的登记并及时上报,对群众不明白的给予耐心解释,合理的诉求热心办理,听他们诉诉苦,给他们指指路,帮他们想想办法,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他们增强对检察院的信任。

人文关怀,司法救助点燃希望

每当接到12309里的司法求助电话,我心里都会无比着急和感到责任重大,因为我在电话里头就能感受到他们的无助。作为检察机关,我们要及时解决当事人所需所困,让其在案件中感受司法温暖!“喂,你好是蔡检察官吗,我是XX,想咨询一下我的司法救助下来了吗”我听到的来访电话中可能它是重复频率最高的。这个案子涉及八人,她们都在大桥镇一个作坊里从事缝纫工作,老板拖欠她们数月工资跑了,起诉到法院她们胜诉了但却无法执行到位,因此走上了上访的道路。控申部门的同志在了解她们无其它生活来源、家庭贫困的情况后,用足相关法律政策,积极为她们每人申请4000元的司法救助金。一次次的电话中焦急的询问是生活所迫,更是黑暗生活的一丝亮光。12309服务中心的同志们一起努力着,全面提升司法救助时效,真正将司法救助彰显法治温情、体现人文关怀的宗旨落到实处,使群众在感受司法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司法的温情,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所取得的主要收获

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

与控申的同志们一起上班,一起接访,一起加班加点的整理创建文明接待室的资料;蔡方帅带病参加工作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待工作毫无怨言,对待我的错误能够包容。我从他们当中学到了好的传统和作风,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升华。

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

检察服务中心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腻敏感的工作,对于每一个问题,都需要谨慎小心地处理,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原则,按政策规定办事。作为窗口单位,控申大厅代表着检察院的的形象,来访的人民群众会认为控申大厅里的工作人员一言一行代表检察机关,因此需要接待人员对待人民民群众的诉求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控申中的业务需要全院各部门的配合和支持。由于控申部门并不办理案件,受理的控告、监督、申诉、举报需要转交其它部门处理,因此各部门答复质量直接关系到能否妥善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只有充分释法说理才能让群众满意,减少上访、闹访。经过三周的学习锻炼,面对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来访案件,我学到了许多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使自己考虑问题更加全面,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在回到原岗位后我将坚持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沟通协调能力得到提高

到服务中心后,我对沟通协调能力的重要性有了深刻地体会。这份工作,经常向领导请示汇报,与同事沟通协作,与群众深入接触。要想妥善处理好控申部门的各项业务必须具备超强的业务能力,必须掌握各类法律知识,不仅需要刑法、刑诉法也需要掌握民法、行政法等相关法律,更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来控申的群众有很多都是带着火气,接访人员需要放低自己的姿态耐心倾听,用心解答,只有通过释法说理才能妥善处理好群众来访反映的问题,才能保证较好地完成工作。

通过三周的学习锻炼,使我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新的经验,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为我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回到原岗位以后,我将继续坚持任劳任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做好各项工作当中。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