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实用!沉浸式检察业务课堂
2021-10-28 09:21: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掌声响起,座无虚席。

  月圆讲堂第九讲,两位主讲人为全院干警奉上了一场干货十足的沉浸式检察业务精品课。

  邹庆庆授课主题

  要点回顾:

  监督的职能应突破形式关注实质

  监督的形式应兼顾程序注重实体

  监督的目的应强化法治优化管理

  主讲人介绍

  邹庆庆,第三检察部主任,全省侦监业务标兵。 所办理曹松林异地复工复产案件获评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例,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予以报道。

  王旭授课主题

  要点回顾:

  如何从具体事情抓起 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

  从张军检察长对于为什么要阅卷和如何阅卷的五大理由入手,提出阅卷要细、提审要实、讨论要问、开庭要辩、判决审查要准五个要领。

  如何把握阅卷的意义和原则

  阅卷对于了解案件、准确定罪、确保庭审质量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通过对人、客观证据、矛盾证据和无罪证据的研究把握阅卷的原则。

  阅卷的方法

  要将常规方式和图表相结合,以侦查文书为切口,研究法律规定;以证据梳理为关键,斟酌事实认定;以反向观点为支撑,发现监督线索。配合图表,使得案件梳理更加直观、凝练、有条理且全面。

  常规阅卷中容易产生的误区

  分析了在阅卷过程中年轻干警容易出现的问题,同时还通过提前设置好的模拟笔录,让全场干警现场阅卷,检验大家是否能够发现问题。

  扈冰玉:“以上笔录我看过,和我说的一样”这句话在笔录中被改成了和“你”说的一样。 模拟案卷材料

  刘强:笔录中同一讯问人员时间有交叉,同步录音录像和笔录不匹配。

  如何通过提升阅卷水平 保证办案质量

  要有系统、发散、全局思维,要切实以人为本。

  主讲人介绍

  王旭,江都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一等功。 所讲授《提升语言质量、做好群众工作》一课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答网”精品课堂上线。

  江都检察的年轻干警,经过一次次的月圆讲堂和比赛的训练,一定会茁壮成长。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