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业务能手来授课啦!
2021-10-18 09:46: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扬州的天气从夏入秋只消一场雨,烟雨朦胧中,月圆讲堂第八讲带着凉爽如约而至。

  本次月圆讲堂,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刚刚从大赛前线上载誉而归的重磅主讲人。

  第一位是全国检察控申“业务能手”蔡方帅。在控申岗位上,他秉持“寻常百姓事,枝叶总关情”的人文情怀,而在全国比赛中,他又展现出“君子履正道,秉志宜专攻”的专业素养。

  第二位是全省未检“业务能手”顾梦迟。日常的未检工作中,她耐心细致,一场场法治课堂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中;在条线业务竞赛中,她以谦虚后辈的心态捧起了象征专业精英的奖杯。

  顾梦迟

  授课主题:未检业务竞赛二三事 从参加全省未检竞赛的备赛、赛中以及赛后等方面入手分享自己参加比赛的全过程、比赛技巧以及今后工作的展望。同时在分享审查报告、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法治宣讲环节的时候以比赛的真题案例作为切入点,和在场干警共同探讨,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思考和热烈互动。

  心得经验:在面临复杂的案件情况时,人物关系图和定罪量刑一览表可以起到奇效。

  蔡方帅

  授课主题: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参加全国检察机关控申业务竞赛的感悟与交流 详细介绍了此前对于很多人来说较为陌生的控申业务,控申业务既要熟练掌握程序法,又要熟悉实体法。这些也是此次比赛的内容。随后对于全国第一届控申业务竞赛内容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包括分享准备笔记,对于法条和日常的思考进行分类记录,从而方便后期的复习等学习技巧。比赛内容虽然不可测,但过程是收获的粮仓。

  心得经验:关注身边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学习求极致的工作态度、提高效率的学习方式、真诚的待人处世。

  在场年轻干警和他们积极互动:

  汪显耀:在赛场上,突然面对不熟悉的问题如何应对?

  蔡方帅:日常工作中办理大量案件后所积累的“法感”在关键时刻能够起到奇效。

  伦艺斐:彪悍的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两位前辈非常优秀,作为新进干警的我要加强学习,努力追赶。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对两位主讲人的表现进行点评,随后和在场干警分享当年比赛的经验,为了把细节做到极致,在模拟起诉书徒手画上院章的小故事引起了大家的深思。王旭告诉全场干警,如果觉得累的时候,那代表你是在走上坡路,大家要珍惜进取,在归属感和价值感上力求不断收获。

  在座的年轻人都是江都检察院的后浪,一首小诗,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后浪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就是那里的年轻人。

  因为飞扬的青春——

  不再是忧伤迷茫,而是无私善良;

  是行稳致远,无所畏惧;

  是脚踏实地,勤恳奉献;

  更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