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省院“码字”180天的那些事儿……
2021-10-12 15:36: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闵成,2018年进院以来,先后在第四检察部、办公室工作,参与办理的督促行政机关维护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前程序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参与办理的李某根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分别入选最高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全省检察机关环境资源案件典型案例,2019年获个人嘉奖。

  2021年3月-9月,闵成同志借调至省院办公室,从事检察信息编报、文字起草工作。期间参与起草、整理重要领导讲话、重要会议材料等文稿十余件;编发检察信息170余篇,被高检院、省委等上级机关采用50余篇,多篇信息被上级机关领导批示肯定。

  体验新的视角

  通过起草、整理领导讲话稿,编发各类检察信息,站在省院的视角上,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期间,扬州地区突发疫情,虽然不能直接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但以一个旁观者身份看着同事们为疫情防控值守至深夜,心里则另有一份感动。

  结识新的伙伴

  独自在省院却没有感觉到孤单,有省院领导的关心与指导,有各市院信息负责人的理解与支持,也有各地借调干警的交流与协作,共同奋斗在检察信息一线,感觉到的是江苏检察人的专业与温暖。

  获得新的技能

  理工科出身,接触综合文字工作时间不长,刚到省院时几乎是一个文字工作的“门外汉”,心中怀揣着一份忐忑。经过六个月时间,解锁了主持词、讲话稿等一系列综合文字新技能,随着一篇篇文稿被采用、被肯定,逐步对自己起草的材料有了一定的信心。 新时代检察人有新的使命和担当,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延续在省院借调期间严谨的工作作风,与江检大家庭的成员们一起作出更多新的检察贡献。

  而江检大家庭也时刻记挂着这位在省院借调的小伙伴,中秋节前夕,闵成因工作繁忙,未能回家团圆。江检特意邀请他的妻子卞礼丹来院,和大家一起欢度中秋。

  问答时间

  从律师跨界到检察院,从公益诉讼工作跨界到办公室文字工作,你如何快速进入角色?

  这主要得益于身边专业、包容的领导、同事们的传帮带,当然也有自身的领悟。

  省院的工作节奏是什么样的?

  省院也面临着人手短缺的问题,以省院办公室综合科为例,负责起草审核相关文件文稿、处理检察信息、督查领导批办事项等工作,工作强度大,省院领导们也经常加班加点。

  提高检察信息写作采用率的秘诀有哪些?

  提高检察信息写作采用率的关键是选题。作品细节的不完美是可以沟通、修改的,但选题立意是一篇文章的灵魂。建议大家加强检察信息选题的谋划,多写多报,无论是上级机关采用,还是领导批示,都是对业务部门承办人的一种肯定。

  170篇信息、各色综合文稿中你印象中最深刻的一篇稿子是?

  印象最深刻的是向省委办报送的一篇,起初以为检察信息也就是上级机关采用就结束了,得知娄勤俭书记对这篇信息进行批示后,个人是比较激动的。通过这次领导批示也对检察信息有了新的认识,实际上我们报上去的信息不仅领导会看、会批示,有的还会上升为上级的决策部署。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