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 | 一人分饰多角与人“网恋” “恋爱军师”竟是“爱情骗子”
2021-10-28 09:29: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多年前认识的老熟人为自己介绍女友,扬州男子王某可高兴坏了;在和网恋女友恋爱的几个月期间,不仅体贴备至,更是累计向对方送了数万元现金。

  在王某和女友相处的过程中,作为“媒人”的小丽功劳不小,常常在王某和女友闹矛盾的时候做“拦停”,并积极为王某出谋划策,俨然已经成了王某的“恋爱军师”。

  但是,令王某没想到的是,手机那头的网恋女友原来另有其人……

  老熟人当“媒人”

  好兄弟和好姐妹正好配上对

  2019年的一天,王某在一个聚会场合遇到了多年前认识的小丽。小丽感到很惊讶:“你怎么也在这里?”王某笑笑说:“这个聚会就是我组织起来的啊。”这时,在小丽心中,已经将“王某”和“有钱”画上了等号。

  之后,王某将小丽介绍给自己的好朋友李某认识。李某快40岁了,还是单身汉一个,加了微信好友之后,李某便向“90后”小丽求助,请她介绍身边合适的女孩给自己认识认识。

  过了几天,小丽果然不负所望,给李某推荐了一个名叫“东东”的女孩的微信,并向李某表示,“这是我闺蜜,你和她处处看。”于是,在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李某和“东东”在网上聊天并渐生好感,俩人开始以男女朋友相处。

  网恋总得要“奔现”啊,但是在两人确定恋爱关系之后的几个月里,李某多次提出要和“东东”见面,对方却均以各种理由拒绝了。李某回想起自己和“东东”相处期间已经累计向对方转账数千元,但是连人都没见着一面,感觉自己有点吃亏,便决定不再给“东东”转账。 之后的一天,小丽突然找了来,问李某是不是和“东东”吵架了,得知原委后,小丽安慰了李某,并将自己的另一朋友“西西”推荐给了李某,说是请“西西”来劝劝。

  哪知道,“东东”和“西西”竟然是好姐妹,得知李某在和自己交往过程中又添加了自己的好姐妹,“东东”醋意大发,和李某在微信上大吵了一架。没办法,李某便将“西西”的微信推荐给了好兄弟王某,自己也断了和这对姐妹花恋爱的念头。

  温柔体贴好女友

  完美恋爱还有“恋爱军师”帮忙

  就在那天晚上,王某的微信突然收到了李某转来的一张微信名片,李某说,这是小丽介绍的女孩,让王某加了处处看。王某转而向小丽确认,得到了小丽的肯定回复,表示“西西”确实是自己的好朋友,她们是一起合伙开店的,而且重点是“西西”也是单身。之后,王某顺利添加了“西西”的微信,二人很快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在相处的过程中,“西西”给王某带来了不一样的恋爱体验。王某经常向“西西”发送现金红包表示关爱,这些红包金额有10000元、13140元、5200元等,但是“西西”通常会拒收,表示男女朋友之间不需要用发现金红包的方式来维系。每每在他的强烈要求下,“西西”才会象征性地收下最小的那个5200元的红包。此举大大增加了王某对她的好感。

  2020年3月的一天,“西西”突然委屈地在微信上向王某哭诉,称自己在抖音上碰到了王某的前女友,“也不知道她怎么知道我俩的关系的,上来劈头盖脸就给我一顿骂,简直是委屈死了……”听闻这话,王某心中简直像猫抓一样难受,赶紧安慰起女友。女友则撒娇表示,“我生气了,你现在要转131400元给我,才能哄好我”。为了安抚女友,王某立即给女友转去了多个红包,总价值约8万元,但“西西”却表示刚才是逗王某的,只收了一个13140的红包。几次三番之后,王某心中十分笃定,这个女孩并不看重物质金钱。

  在王某和“西西”相处期间,如果两人遇到了矛盾,小丽总是第一个出来做“拦停”,而王某也会常常向小丽请教一些关于“西西”的问题,小丽俨然成了王某的“恋爱军师”。

  女子因诈骗罪获刑

  “女友”和“军师”竟是同一人

  但是,眼看着已经为这段恋爱砸进去不少钱,自己却仍然迟迟未能和体贴的“西西”女友“奔现”,王某着急了。

  然而,更令他感到惊讶的是,他发现“西西”的微信账号竟然在小丽的手中。如此一来,小丽冒充“西西”和王某网恋并向其骗取钱财的事情再也瞒不住了。与此同时,她也承认,和李某网恋的“东东”也是其扮演的。

  小丽本人是已婚的,她用好友的手机号注册了“东东”“西西”的微信号并拿来自己使用,在和王某、李某交往的过程中,小丽扮演着二人的女友,现实生活中,又扮演者两位男士的“知心妹妹”“恋爱军师”。在此过程中,小丽以“没钱买东西”“打牌缺钱”“买游戏装备”等理由,累计骗得李某数千元、王某7万余元。

  近日,该案经江都检察院提起公诉。检方审查后认为,小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身份,骗取他人7万余元,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案件审理期间,小丽与王某、李某就退赔事宜达成一致,其行为获得被害人谅解。综合其他量刑情节,法院以诈骗罪对小丽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王某和李某为网恋女友不仅付出了金钱,还付出了感情,到头来却发现是一场空。

  本案承办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在与他人交往时一定要擦亮双眼,“爱情是美好的,但是如果对方一味地索取,那就要留心了,小心掉进温柔陷阱。此外,不仅是与陌生人之间,即便是与熟人之间,涉及金钱的交往也应该慎重,以免让自己蒙受损失。”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