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护“少年的你”,预防性侵法治课进校园
2021-11-04 10:09: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同学们,我们身上哪些地方不能让别人触碰?”“如果遭受了性侵害,我们应该怎么办?”课堂上,面对孩子们一张张托腮认真听讲的纯真面容,检察官这样问道。 近日,江都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未检工作的检察官朱蓉应邀走进江都区华君外国语学校,为该校六年级的同学们送去了一节“未成年人性侵、离你我没那么远”预防未成人性侵的法治课。

  课上,检察官首先给同学们发放了精心制作的预防性侵小手册。随后检察官从8.12南京南站猥亵女童事件入手,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猥亵犯罪,接着通过结合自己办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例,介绍了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的特点以及如何预防性侵害。

  性侵案件的特点:

  网络化很多犯罪分子通过交友软件约定双方见面,从事性侵行为;

  熟人化,大量性侵案件存在熟人亲戚作案的情况;

  低龄化,被害人年龄小,缺乏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

  “哪怕是自己身边熟悉的亲戚,面对性侵害行为,也要敢于说不!”检察官姐姐这样提醒道。

  如何预防性侵害:

  加强防范意识,不管面对熟人还是亲人,在性的方面都要具备防范意识;

  懂得自我保护,夜晚避免独自出行,不可以轻易约见网友,享用陌生人的饮料食品;

  如果不幸遭到侵害,要在第一时间找家长、老师和警察叔叔反映揭发。

  “大家要具有证据意识,如果不幸遇到侵害,要第一时间保留体液、毛发、指甲残留物、衣服等重要证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检察官姐姐再次提醒。

  法治进校园,一直是江都检察院未检常态工作之一。近年来,江都检察院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打造专业宣讲团队、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

  下一步,江都检察将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讲课程质量,为少年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