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揭秘——涉黑案办案组背后的故事
2022-01-25 15:17: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通报表扬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江都检察院“许某等人涉黑案办案组”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77册卷宗材料

  120余条侦查取证意见

  334页审查报告

  2500余万元涉案金额

  20年有期徒刑

  ……

  许某等1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间跨度长、参与人员多、犯罪宗数多…如此复杂的案件办案组是如何揭开层层迷雾,探求真相的呢?他们是如何在短短45天的审查期限内圆满完成起诉任务的呢?

  今天我们就共同来揭秘办案组背后的故事。

  如果没有保护伞,一个涉黑集团不可能在乡镇盘踞五年之久。然而,案件到手以后,办案组却发现该案并没有明显的保护伞线索。

  办案组组长随即明确了铁的办案纪律和最严办案要求:只要在审查中发现可疑线索没有报告与审核,案件审查人会被追责,谁决定放过那些线索,谁就是办案过程中的保护伞。在最严纪律约束下,办案组一共梳理出16条线索。

  面对复杂的案情,办案组经多轮分析讨论,决定将重点案件事实和犯罪嫌疑人作为突破口,对案件中涉及的几十起事实进行逐一理清,对于需要补正和说明的问题,制作详细提纲,多次和公安机关共同会商研判,并就案件的有关情况多次向省、市院检察机关汇报。

  克服重重困难,明确了基本事实:

  2012-2019年间,许某、章某招募徐某等10余人,在江都区内5个乡镇长期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许某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以暴力、“软暴力”等手段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案件起诉至法院,办案组的工作远还没有结束。全面梳理排查涉及“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犯罪,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制发检察建议充分参与综合治理,推动建立防范治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控涉黑恶犯罪是办案组成员一致的向往。

  回忆该起案件的办理,办案组成员仍感慨万千:

  王旭 /检察长、办案组组长:“铁的办案纪律铸成经得起推敲的案件。”

  张芹 /副检察长:“办案的过程就是抽丝剥茧,去伪存真的过程,我们个个练就了火眼金睛!”

  张宝峰 /政治部主任:“77册卷宗由厚变薄、又由薄变厚,最终‘烂熟于心’。连续多天、每天约9个小时的庭审,案件最后能成功判下来,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朱彤 /员额检察官:“跟办大要案是成长过程中一笔巨大的财富,学习优秀公诉人的办案思维,使我在未来的工作中降低了很多畏难情绪。”

  王业权 /检察官助理:“虽然连续45天加班但依然感觉战斗力爆棚!让案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是我们一致的目标!”

  顾梦迟 /检察官助理:“认真、细致、反复阅卷,不放过任何细节,才有可能找到关键证据。”

  荡涤黑恶,打伞破网,以雷霆万钧之势,显摧枯拉朽决心!江都检察院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惩防并重,以更优检察履职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长效发展!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