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六个一”系列活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2022-05-25 15:06: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强化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5月17日下午,江都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安委办联合召开“安全生产•检察护航”专题会议。

  会议通过视频系统召开。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在各镇(园区)设立13个分会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20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近600人参加会议。

  王旭发布了江都区2019年以来5起已终审判决的重大责任事故案。

  典型案例分别聚焦:

  典型案例一:张某某等三人重大责任事故案 关注焦点:出借资质后发生事故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典型案例二:王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 关注焦点:违法转包导致重大责任事故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典型案例三:谭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 关注焦点:明知他人无高处作业资质要求施工,对未佩戴安全绳未予制止,导致重大责任事故仍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通过案例,提出要特别关注:

  1 规则是对所有人最好的保护。我们不缺规则,缺的是对规则的敬畏和遵守。

  2 事故是诸多偶然因素叠加的必然结果从概率学来说,如果一直冒险,结果是唯一且必然的。

  3 责任是每个成年人最庄严的承诺。安全生产,要求的是每个人做事的认真仔细,也是为人的踏实严谨。

  扬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徐艳茹以“生命至上,事故重在预防”为题开展安全生产及责任事故防范专题法治讲座。

  讲座通过梳理2019年以来扬州检察机关办理重大责任事故案件情况,分析事故发生原因:

  1 从“人”的要素看,资质、技能、意识均缺乏。

  2 从“物”的要素看,先天不足和后天隐患均存在。

  3 从“系统”要素看,执行不力和预判不足埋风险。

  4 从“制度”要素看,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双乏力。

  提出治理对策及建议:

  1 以“人防”为中心,把好入口压实责任。

  2 以“物防”为保障,确保安全设施投入。

  3 以“技防”为重点,筑牢系统安全水平。

  扬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秦辉强调:

  1 政治站位再提高。要把“八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溯源治理。

  2 服务大局更有力。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制度,积极督促和支持被建议单位落实。

  3 协作配合重成效。建立健全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检察干警兼职安全督导员等对接机制。

  4 普法宣传进基层。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举行案件听证会、组织观摩庭审等形式以案释法。

  江都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李向阳指出:

  1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2 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重抓前端、治未病,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3 牵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4 善于挖潜力、借外力、聚合力,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要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坚持以监督促整改、以监督提效能,引导树立全民安全生产法治观念线。

  专题会议后,秦辉主持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八号检察建议”推进会,各基层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为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江都检察院已开展“六个一”系列举措:

  1 组织一次以承办危险化学品领域案件为样本的调研。

  2 召开一场“强化溯源治理 共筑安全堤坝”座谈会。

  3 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4 开展一堂“云赛课”讲解企业合规和“八号检察建议”。在与电白区院共建活动中,围绕“安全生产底线不可逾越”“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抓前端,治未病”“安全生产也是生产力”四个理念,结合诸多案例,详细讲解企业合规与“八号检察建议”。并将录制成课程,送达各乡镇企业。

  5 编印一套“安全生产•检察护航”口袋书。

  我们是安全生产的倡导者,更要做安全生产的执行者,才能真正都成为受益者。高质量发展的精髓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我们将齐心协力,为重振“江北第一县”辉煌做出应有的检察贡献!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