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庭教育宣传周特辑——江检邀您一同“依法带娃”
2022-05-25 15:01: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5月9日至15日,是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江都检察院能动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方联动 线上开展家庭教育云宣讲

  为通过优化家庭环境提升涉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效果,5月13日,江都检察院联合区妇联、社工机构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活动。

  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家长介绍了家庭教育的内容、方法及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社工机构老师进行线上家庭教育指导。

  通过本次宣讲,家长纷纷表示需要转变家庭教育方式,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监护职责。

  杜绝“甩手”家长 家庭教育令让爱回归

  2020年12月,小张在小陈的介绍下,明知银行卡可能被用于违法犯罪,仍办理银行卡、手机卡等出售给对方,从中获利1500元。江都检察院在办理该案时,考虑到小张是未成年在校生,同时具有从犯、自首情节,且已经退出违法所得,自愿认罪认罚,作案的主要原因是贪图小利,法律意识淡薄,秉承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小张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确定考验期一年。

  办案过程中,承办人了解到小张父母离异,父亲对小张疏于管理教育,母亲文化水平有限,对其监管松懈,不完全了解小张的人际交往状况,未能进行必要法治教育,导致小张法治意识淡薄,结交社会青年,存在吸烟、斗殴等不良行为。为此,承办人制发《家庭教育令》,联合社工专业力量,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熊孩子”的背后,都可能存在“甩手”家长。江都检察院在未成年案件的办理中,全面推行家庭教育指导,令父母的爱回归。

  立足办案能动履职 形成长效机制

  2022年2月,江都检察院督促家长“依法带娃”,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令》,该做法被中国新闻网、江苏法治报、扬州政法、扬州市妇联等专题报道。

  今年以来,江都检察院立足案件办理,全面加强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合青少年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妇联等多方资源,针对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亲职教育工作8人次,切实要求监护人全面履行对未成年人抚养、教育和保护职责。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