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好故事展播|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接力
2022-07-29 10:04: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7月18日下午,在与电白区院共同举办的“江海潮生,逐梦新征程 ”共建活动中,江都区院干警分享了4个检察好故事,以故事化的方式倾情讲述办案经历和切身体会,阐释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彰显司法为民情怀。现予以刊登,本期刊登的故事是《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接力》,讲述者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曹玲,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办案故事……

  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接力

  “小曹啊,有一封寄给你们部门的材料,你们出去执勤那会送来的,你看下是什么?”

  “好嘞,谢谢师傅!”

  我从传达室师傅手中接过邮件,一看地址,还是从四川寄过来的,看看寄出时间已经好几天了,看来又是因扬州疫情在途中给耽搁了,还是赶紧拆开看看是什么,千万别延误了。哦,原来是一位四川杨律师提交给江都案管的材料,他代理了一起由江都检察院承办的诈骗案件。因为扬州局部疫情爆发,扬州封城,外地律师无法来江,就将阅卷申请以快递的方式提交给案管中心。

  经系统查询后发现该案件已于7月23日退查,目前暂未已送至江都检察院。案管中心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该律师并说明案件进度,告知其8月23日后可查阅卷宗,同时告知其疫情防控期间异地阅卷的路径。

  在杨律师表示其不太会外网线上申请,自行联系当地检察机关又有难度时,案管中心主动对接距离其最近的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检察院案管中心。8月23日,该案由公安机关重新移送审查起诉,案管经多次对接,终于于8月26日移交阅卷。

  因为江苏、四川检察内网互不相通,后江都案管通过刻录加密光盘,由机要通道寄给翠屏区院,并将物流单号告知杨律师,确保其第一时间阅卷成功。

  远在四川的杨律师领取卷宗核实无误后,给我们打来了致谢电话,感激地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自己的阅卷申请本来也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成想在这个特殊时期,跨越了1000多公里,居然给他办成了。江都案管,好样的! 这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异地阅卷接力仅仅是去年扬州疫情封城的那40多天里完成的一件异地阅卷故事而已。像这样的故事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在那40多天里,据不完全统计,江都案管共接待律师240人次,提供阅卷服务26人次(169册),其中异地阅卷11件107册。

  案管这么厉害?能打破空间阻碍?能在沉重的抗疫压力下还能保障律师权益?这都是怎么办到的?

  “始终如一的坚持保障律师权益!”这是案管人的回答。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认真核实申请人身份;我们一次性告知其所需提交材料;我们在申请当刻即完成所需;我们在遵守操作规定的情况下灵活变更推送案卷途径;在疫情期间,我们轮流换岗,打破原本岗位职责划分,不在一线就在大厅,确保不遗漏一个律师申请;疫后初晴,我们更是及时梳理总结异地阅卷办案经验,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与区司法局会签《关于疫情新常态等特殊情形下异地律师权益保障工作要点(试行)》,便于更好地保障律师权益。

  今年是案管成立的第十一年,还很稚嫩,但案管人一直在学习、在奋斗的路上,我们希望通过案管这个窗口热心耐心细心地做好接待工作,保障律师权益,真正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下一个跨越1000公里、10000公里,跨越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