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十佳!“江海潮生云共建”文化品牌
2022-12-28 14:53: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12月15日,江苏省检察文化品牌评选结果揭晓

  经宣传推荐、投票初选和评委评审三个环节

  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

  共同打造的“江海潮生云共建”文化品牌

  在26个候选检察文化品牌中脱颖而出

  入选“全省十佳”

  此前,该文化品牌已获评

  广东省十佳文化品牌

  候选检察文化品牌——“‘江海潮生’云共建”

  “江海潮生”云端发力

  共建共赢线下比肩 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

  “‘江海潮生’云共建”文化品牌

  品牌内涵:江苏扬州江都、广东茂名电白两家基层院因“江”“海”而远隔,依“云端”促共建,打造相融互通、共建共赢的文化品牌,在“长三角”与“珠三角”基层检察机关之间实现理念借鉴、思维互补,以交流促进人才培养,以人才推动两地检察共同提升、超越发展。

  文化发力促品牌交融。将“提升、超越、共赢”理念作为打造文化品牌的共识,在新冠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创设云共建,通过“纵向结对、横向共建”,利用网络平台、微信群等,交流思想、开展活动、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两院以“五共三比”为载体,以党建带队建,提升服务大局意识,落实推进社会治理举措,以各自争先进位情况和检察贡献度检验共建成效。

  理念更新提监督质效。引导检察人员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发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文化交融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力量。线上云端相逢,看短片、谈经验、探讨监督成效;线下互派干警挂职,大要案跟办锻炼,共同提升干警素能。结对共建以来,两院总体办案数全市领先,审前羁押率、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捕后轻刑率等核心数据进位明显。

  互比互学创特色亮点。共同营造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浓厚文化氛围,两院通过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互比互学打造各自特色亮点。结对共建后,江都院有4名干警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评办案能手、业务标兵称号,电白院42项工作经验被上级推广、荣立集体三等功,有力激发了干警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志合者,不以江海为远”。“江海潮生”,寓意干事创业的激情如潮水般生生不息。那激情,是电白院承办“仰望星空”7市13院刑事检察沙龙的动力,是江都院两度荣获省级优秀办案团队的源泉,更是“文以化人、法安天下”的生动实践。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