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组织观看《大法官开庭》|思考办案如何“求极致”
2023-03-06 10:03: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第一次感受领导干部办大案,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第一次变换视角看“今日说法”,发现普法宣传永无止境。

  第一次普法者接受实战培训,互相启发事半功倍。

  3月1日下午,根据扬州市检察院统一部署,江都检察院组织全体人员集中观看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任职期间主办的特大假币案。

  观看学习结束后,党组与干警代表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激扬:检察长带头到一线办“钉子案”“骨头案”,更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以案为例,给普通办案干警作出表率,以“头雁效应”带动队伍整体素能提升。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宝峰:我们要学习石检在办案中传导出的司法工作理念和工作态度,基层案件体量大,更要注重以“绣花”精神办好每一个案件。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杨永兵:把注重法、理、情的司法理念深入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曾路路:办案一定要“敢”,只有深入剖析案情、全面掌握证据、把控案件全局,才敢进行庭审对质,才能深入还原事实真相。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蔡方帅:一要细致,把握案件的每一处细节;二是亲历,感性认识案件真实面貌;三是创新,厘清事实真相,彰显人文情怀。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司旭:石检用朴实的语言阐明了他的办案哲学:认真、仔细,这就是我们每个法律人日常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提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在办案亲历性等方面给我们树立了标杆,摘录“今日说法”节目中的三个句子和大家共勉:

  1 “百闻不如一见”。在记者提问,为什么一定要看现场时,石检几乎是脱口而出。正是这“一见”,才能在“感性认识”和“准确认定”中形成良性循环。

  2 “永远直面挑战”。提到金融犯罪、假币犯罪,包括庭审过程中,关于犯意提起的交叉讯问,作为审判长并没有简单判断,而是躬身入局、仔细甄别,且“对质”的安排是庭审实质化的有益、有效尝试。

  3 “还原时间长卷”。在疫情居家办公的一周时间里,石检仔细梳理113页时间表,通过还原时间轴进一步细化事实,为案件最终精准处理打下了坚实的事实认定基础。

  回顾庭审观摩的感悟,还有以下三个问题值得每个人思考:

  1 如何面对低谷?本案主犯本有废品收购的正当职业,疫情期间,各行各业都会面临市场的考验,即便是体制内的人员,依然会面对低谷,如何面对、如何崛起?是每个人都必须用行动作答的问题。

  2 选择和谁在一起?作为二审案件开庭的审判长,“对质”程序中对每个原审被告人、上诉人的情况了如指掌,不是简单的“走心”能形容,值得学习。涉案当事人提到犯罪经历,都说起朋友有的吸毒、有的制造假币,社会导向、个人选择都决定了自己的未来。

  3 为什么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歧视每一个涉案人员,前辈给我们作出了榜样。97.6%的假币来自同一个画师之手,他把天赋用在了歧途,这都提醒我们应当深入思考,该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 一次观摩带来的触动很多很多, 如何踏踏实实办好案件? 如何讲好检察故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明天,又一个“检察开放日”,让我们从“两长”出庭做起!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