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13次检察开放日|公益保护用“一二三四”实现久久为功
2023-03-31 10:42: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见证了修复基地的成立,听完了公益诉讼工作的介绍,实地看到了修复效果,江都检察院公益保护真的是用‘一二三四’实现久久为功!”区政协常委、新联会副会长、益心为公志愿者祁卫热切地说。

  为了构建“天蓝、地净、水清、岸绿”的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守护这一江春水,江都检察院一直在思考,在行动:

  依托一个平台

  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通过平台直接反映公益损害问题,搜集办案线索,参与检察机关专业咨询、公开听证,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

  紧扣两个关键环节

  畅通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渠道,使公益受损问题在诉前得以解决。常态化开展“回头看”行动,及时跟进监督整改效果,确保公共利益实质性修复。

  抓住四个时间节点:

  2019年10月,区检察院牵头如皋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跨区域生态环境资源协同保护机制。

  2020年11月,牵头12家单位成立了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

  2021年3月,开展岸线工业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调查,开展了系列巡江、护岸、增绿活动。

  今天,在3月9日的和煦春日,江都检察院开展第1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爱军,江都区委统战部、台办副主任陈宪进,大桥镇镇长孙群安,联盟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新联会会员,群众代表60余人相聚在三江营湿地公园,共同见证“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保护联盟生态修复基地”的揭牌仪式。

  生态修复基地的成立,是江都检察院为打造江都绿色生态屏障、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江都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介绍了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成效、生态修复基地建设情况。 提出: 生态修复基地的成立,有利于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作用的切实发挥;

  生态修复基地的成立,有利于“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的打造;

  生态修复基地的成立,有利于营造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巩固环境保护合力。

  区政协常委、新联会副会长、 益心为公志愿者 祁卫: “我们志愿者要担起责任,扬起精神,争当生态保护的宣传者,生态修复的参与者,良好风气的倡导者!”

  大桥镇镇长 孙群安: “生态修复基地,既与周边整体环境融为一体,又便于开展补植复绿等修复活动,充分体现了检察院与各联盟单位司法为民、执法惠民的工作理念。”

  区委统战部、台办副主任 陈宪进: “要把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中心工作上来,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刘爱军: “要持续擦亮‘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名片,坚持恢复性司法、依法行政、公益保护三大原则,营造资源共建共享、信息实时互通、力量统一调配的共治局面。”

  “原来检察机关为维护生态环境、保障‘一江春水’做了这么多,为你们点赞!”受邀人员一致表示。

  随后,受邀人员共同实地查看了江边湿地修复场地,感受公益诉讼工作成效。

  春暖花开之际,江都检察院与新联会共同开展补植复绿活动,用实际行动点亮江边绿色。

  本次的开放日

  共同见证了联盟有了修复基地

  但我们的相约未完待续

  下一个检察开放日,

  让我们再相约、再相遇!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