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来了个外卖骑手……
2023-03-06 09:50: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机关,今年我们家过了个好年!

  近日,家住高邮的戴某某一大早就将一面印有“体恤民情彰显检察温度”的锦旗送到了江都检察院,并对承办检察官表达了感激之情。

  事情要从一起事故说起……

  戴某某系一名外卖骑手,每日奔波在大街小巷之中。2017年12月,戴某某在正常送餐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左髌骨骨折,无法工作,这让原本就是靠跑单赚钱的他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2021年7月,戴某某向人社局申请认定工伤,人社局以超出法定申请时效为由作出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的决定。对于这个结果,戴某某不服,于是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该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的决定。法院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后,戴某某又向中级法院申请再审,也被驳回。2022年4月,戴某某向江都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

  受理该案后,案件承办人先后走访法院、人社部门、外卖公司等多家单位,调取了相关的民事、行政诉讼案件材料,并与有关当事人进行了沟通,最终全面查明了案件事实。戴某的诉求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法院的判决并不存在问题。最终,检察官作出了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

  但案件并未因此结束。检察官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了解到戴某某目前生活困难,驱车到戴某某住处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向社区了解了戴某某的家庭情况。身体受伤让戴某某无法工作,家中还有小孩上学读书,不能认定工伤,戴某某也暂时无法获得赔偿,生活的窘迫让家中顶梁柱的戴某某压力倍增。

  看到来访时唉声叹气的戴某某,检察官多次沟通和释法说理,监督结果得到了戴某某的理解。考虑到戴某某家庭的困难情况,检察官告知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帮助其申请了司法救助,解决了戴某某一家的燃眉之急,这才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2020年的凌某某七年信访积案的化解、2021年七旬老人涉农信访案的圆满解决、民事支持起诉……锦旗背后,江都检察院与人民群众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

  江都检察院的每一位干警,都将保持“赶考”之心,通过办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

  把自己活成一束光

  因为你不知道

  谁会借着你的光

  走出了黑暗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