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披露】明明没喝酒,江都这位外卖骑手为何被追究刑责?
2020-06-16 11:35: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遇到交警查酒驾,如果没有喝酒,可以不配合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但在江都外卖骑手老赵的心里,查酒驾耽误的这一点时间,说不定就会影响到自己送单。于是,他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连闯三道交警设置的查酒驾关卡。虽然成功将外卖送到了顾客手中,自己却因妨害公务付出了代价。

  

  基本案情

  2019年年底,扬州市江都区交通警察大队在扬州市江都区纺织路船闸处设卡查酒驾,现场由北向南共设有三道卡。

  夜间8点左右,第一道卡的交警小王看到一辆摩托车往这个方向骑过来。骑车的应该是一个外卖骑手,车上还摆放有明显的黄色餐箱。小王示意摩托车停下配合查酒驾,没想到,对方丝毫没有减速的样子,反而加速从小王的面前冲了过去。小王赶紧吹哨提醒后面的同事。

  这辆摩托车经过第二、第三道卡时,仍以近70公里的时速加速通过。

  在通过第三道关卡时,交警小李举起警棍,试图将摩托车拦下。岂料,摩托车加速通过时,外卖骑手戴的头盔正好撞上了警棍。在惯性作用下,警棍反弹过去,打到了小李的眼睛,肇事的外卖骑手则骑着摩托车扬长而去。

  

  外卖骑手竟骑摩托车闯卡,难道是酒后驾车?

  次日,闯卡的外卖骑手老赵被书面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前一晚他并未喝酒。至于不配合交警检查的原因,也令人哭笑不得。“还有5分钟就到配送时间了,我又没喝酒,就没有停车。”

  据老赵交代,事情发生时,他正在配送的路上,其中一份外卖还有5分钟就要到配送时间了,显得尤为紧迫。当他即将经过该处查酒驾关卡时,认为自己并未喝酒,不需要配合交警检查。

  同时,因为摩托车并未年检,老赵担心交警将他的摩托车扣下来。而且,此前他也冲过关卡,但是并没有受到任何处罚。于是,这一次,他抱着侥幸心理,再一次从酒驾检查卡口加速冲了过去。在此过程中,他的头盔碰到了小李的警棍,致使小李左眼部挫伤,老赵自己也被头盔划伤。

  

  次日,老赵便接到公安机关传唤。直到看到监控视频,他才发现,自己冲过去的时候警棍反弹打到了警察。“我知道,闯下大祸了。”

  处理结果

  “老赵驾驶摩托车冲关,希望以较快的车速冲破交警的拦截,这种行为对设卡拦截的民警构成人身安全的威胁性,其结果也造成了危害结果的发生。”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可以认定此种驾驶机动车辆以较快速度冲闯关卡的行为是暴力、威胁的方法,符合妨害公务罪的犯罪构成。

  近日,该案经江都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在最后陈述阶段,老赵当庭认错,表示以后一定引以为戒,遵纪守法。

  法庭审理后认为,应当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于是当庭宣判,对老赵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

  

  检察官提醒

  快递外卖从业者越来越多,及时送达固然重要,但不能以破坏规则、法律为代价,应当积极配合执行公务;同时注意佩戴安全头盔,共同维护交通安全;也希望广大市民点外卖后不要一直催单,多些理解与包容。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