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潮检苑】汪显耀 好书分享——读《朱元璋传》有感
2020-06-08 11:20: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简介:汪显耀,江都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曾获院季度之星、院先进工作者。

  论中国历史上最硬核的朝代,我会首推明朝,而作为这个最硬核朝代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朱元璋,更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硬核皇帝,他的人生经历可以戏说是“开局一只碗,装备全靠爆,结局更是赢得一座江山。”

  书单推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他长达71年的漫长人生中,从放牛娃、游方和尚到小亲兵、小军官、再到大元帅、直至成为大明朝的开国国君,可谓谱写了一部惊天动地的逆袭史,放眼世界可能再也找不出第二段比他更励志、更热血的传奇经历。

  作者简介

  吴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朱元璋传》的作者吴晗(1909—1969)是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师从胡适先生,是现代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先后任教于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清华大学,曾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历史系主任等职务。1949年后,历任北京市副市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市历史学会会长等职。他的代表作《朱元璋传》,先后写作四稿,投入了毕生精力,是明史研究的经典之作。

  今天推荐的这本《朱元璋传》是吴晗先生于1948年写定的版本,被后世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首,当时作者正值盛年,思想活跃,著书严谨。在他生动的文笔下,呈现出一个刚毅果断、气度恢弘的军事天才;一个勤政爱民又嗜杀成性的双面帝王。

  朱元璋的童年是凄惨的,可谓品尝尽了人间疾苦,从小给地主当放牛娃,幼时父母双亡,为了吃饱饭只好入了皇觉寺当和尚,又被逼无奈加入了红巾军反抗元朝,结果朱元璋展现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通过赫赫战功从小兵熬成了吴王,但他的天下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打,在朱元璋的地盘(今南京一带),长江上游有枭雄陈友谅,下游有富甲一方的张士诚,东南邻方国珍,南邻陈友定,算是被各路强敌重重包围了。

  好在朱元璋能够精准把握形势风向,同时他还有一个比别人更为高远的抗元立场——“驱逐胡虏,恢复中华!”,通过一系列惊险刺激的战争,朱元璋和他的将士们降服各路豪强,最终击溃元朝大军,结束了蒙元在中国的统治。

  正因为朱元璋民族一统的思想,为民族统一作出巨大贡献,历史永远也无法磨灭他的功绩。

  

  图片来源网络

  相传毛主席在三大战役最为紧张而繁忙的时刻,唯一阅读的书籍就是《朱元璋传》,我想可能正是朱元璋身上那种临危不乱,果敢坚毅的品格,吸引了当时正在作战的毛主席。而这本书为我们带来什么?

  

  吴晗(左2)与周恩来(左3)等合影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笔者认为朱元璋传给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我们带来这样几点:

  1.要树立远大的志向。诸葛亮也说过志存高远,要不是有“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远大理想,可能朱元璋的起义也会沦为起义大潮中的一朵浪花,掀不起这更朝换代的巨浪。

  2.健康的身体、充实的心力。早年朱元璋游方僧人经历,让他阅遍人间疾苦,也锻炼了朱元璋的身体,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健康的身体,经历了新冠疫情,更让每一个中国人知道了健康的可贵,生命的无价。而充实的心力需要对工作充满热情,加以好身体做根基才能避免心力不支的情况。

  3.不轻言放弃。朱元璋的一生都在创造奇迹,即使最困难的时候,朱元璋也没有放弃跟命运斗争。所以成功离不开直面困难的勇气,要敢于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

  4.树立偶像的意义。朱元璋把汉高祖刘邦作为自己的偶像,同为草根皇帝,高祖善于用人,广纳贤才,这些优点被朱元璋所吸纳,铸就了他的霸业。生活中我们多向优秀的人学习,多向前辈请教,久而为之定会受益匪浅。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