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锻炼心得】汪显耀——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2020-08-04 09:30: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院党组高度重视对青年干警的锤炼与培养,安排近三年进院的年轻干警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控告申诉大厅的轮岗锻炼。转眼间两周的锻炼已经结束,现将我在控申的这段难忘的日子用一篇心得体会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一、接访

  将释法说理工作贯彻始终,坚持法律与事实,融汇道理和情理,才能让申诉人息诉罢访。

  来到控申第一天我就开始了电话接访工作,作为外地干警,语言上的障碍还是有的,听不太懂就会着急,好在电话有录音功能,加上很多来电诉求内容也和之前来电一致,我在控申的蔡方帅和张倩同志帮助下,勉强是熟悉了接电话这个环节。之后就是接访,由于还处在两会期间,来访的人挺多的,加之时间局促,我能做的更多的就是给蔡方帅同志做好辅助、配合工作,看到别人在接访过程中从容淡定,所展现出的良好的沟通能力,我也深感自己与他人的差距。

  周三检察长接待日,来访的是一个火气冲冲的中年人,他因为家里漏水被邻居起诉,邻居做了鉴定,最终他败诉并承担了几万元的鉴定费。陆主任和刘主任亲自进行了接待,面对来访人的情绪不稳定,两位主任通过一番攀谈立刻道出了问题所在,便从情理入手,表达了对来访人遭遇和处境的理解,随后提出后续如何处理的建议,口吻更是好如一位老朋友,也博得了对方的信任,最终来访人放下了这件事,表示愿意放下心结去更好的生活,决定把这件事情翻篇不究。从中我也深受感触,接访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好的接访人就像一名老中医能够通过望闻问切,把住问题根源,然后对症施药。

  

  二、听证会

  很荣幸在控申这段日子经历两场听证会,第一场是扬州市院在我院举行的一场听证会,这场听证会的前期硬件调试、会场布置工作交给了我,通过这次的听证会经历,我也积累了经验。没多久我院联合市院举行了第二场司法救助的听证会,为了举办这次听证会,控申部门上下一心,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克服了很多困难,自己也有幸参与到整个听证会的准备工作和后续宣传稿的撰写,最终这次的听证会圆满成功,也被市院和省院进行了报道,我作为其中一员也是倍感荣幸、收获满满。

  

  

  三、司法救助

  通过对来访人老凌的接触,我们了解到:7年前一起故意杀人案,老凌的女儿被女婿伤害致残,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如今外甥因为抚养费纠纷把老凌的女儿告上法庭,本已贫困的老凌一家无力承担这份判决。得知78岁老上访户老凌的情况,王检和刘主任亲自进行了接访,面对不服判决的老凌,王检和刘主任表现出了大度和耐心,告诉老凌事情要朝前看,我院愿意对其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而判决本身并无问题,更多的是要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在一番劝导下,老凌放下了心理戒备,表示愿意息诉服判、息事罢访。本次接访中王检和刘主任将耐心、细心、将心比心融入到释法说理中,有效化解当事人心结,引导来访者走合法化的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对老凌的司法救助也展现了检察人传递的检察温度,让老凌深感法律不再冰冷,也是有温暖的一面。

  通过这件事我也了解到唯有接访人员忍让大度,理顺上访人的情绪,把握来访人诉求的脉搏,入情、入理、入法引导上访人员去解决问题、面对生活,才能避免来访人员一直抱怨、情绪失控,避免继续上访,越级访事情的发生。

  

  四、感悟

  在担任单位讲解员的时候,我知道我院控申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蝉联巾帼文明岗、公正司法示范点等荣誉。而进入控申工作,我才真正体会到这些荣誉背后的艰辛和不容易,这些荣誉之后一方面是因为有无数个日夜在控申一线坚守的干警,在他们对来访群众不厌其烦的释法说理下,才将风险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院党组、院领导对控申工作的高度重视,努力解决群众诉求,亲力亲为抓接访工作。

  在控申工作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不限于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行政法等,要想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需要长期的学习积累;在控申工作需要良好的沟通技巧,把晦涩的法律知识变成通俗易懂的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是门不简单的事;在控申工作需要良好的耐心、过硬的心理素质,每次接访不亚于打一场仗,一场接访下来可能已经一身大汗,但看到来访人满意的笑容、或者来访人一声感谢,控申人再苦再累也就值了。

  离开控申回到刑检岗位,我知道办理刑事案件存在着风险和暗礁,仅仅是就案办案,不考虑案件的社会效果,虽然法律上是说的通了,但是造成案件当事人的上访信访、不服判决,并没有因为案件的结束而息事宁人,更别提达到办案一件普法一片的效果了。这次轮岗锻炼让我脑海里种下了这颗种子,时刻要记住办案中要有规范意识、风险意识,好的案件办理,是能够让嫌疑人服判,是能够让受害者满意判决的。

  

  五、感谢

  两周时间很短暂,但这两周控申对我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工作上,周检给了我指导和关心、刘主任教给我很多沟通技巧和为人处事的道理,蔡方帅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另外包括常芸、张倩这些来控申工作的同志,都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生活中,我也和控申大厅的同志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我个人来说,我要感谢党组的安排和控申上领导、同事给我无微不至的帮助,作为刑检上的一员,以前对控申工作也只是初步了解,当走进控申工作,才真正体会到作为控申人的艰辛和责任。最后,再次感谢组织给我这次控申锻炼的机会,让我学习到其他部门的知识和弥补自己经验上的不足,也希望接下来能去控申锻炼学习的同志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并收获工作上的喜悦。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