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年不一样 我们却一样---江都中学开学第一课
2020-09-01 09:37: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8月31日上午,江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应邀走进江苏省江都中学,在该校开学典礼上为学生们送去生动而富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周明龙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学期致辞。为让广大学子学有榜样、有目标,学校表彰了一批优秀学生和军训优秀战士。

  

  

  王旭以“今年不一样 我们却一样”为题,为同学们解读了:

  不一样的国际国内形势,一样的我们积极进取。爱国的脚步从未停歇——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表决通过。意味着国家安全至高无上,意味着国家领土与主权,不容任何势力染指,更意味着每个中国人,身后都有越来越强大的祖国。

  不一样的生产生活方式,一样的我们团结一致。立法的脚步从未停歇——5月28日,《民法典》表决通过。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个人隐私被泄露怎么办?遭遇家暴怎么办?我们还要了解的有,高空抛物会被追责、离婚会有冷静期,一“典”在手,盔甲在身,法律有对我们的约束,同时给了我们最好的保护。

  不一样的事业发展方向,一样的我们守法遵纪。守法的脚步从未停歇——就在5月的江都,发生了未成年人因情感纠纷聚众斗殴故意杀人的案件。为了所谓“复合”,一个成为阶下囚,一个背部神经断裂,还有一个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7岁,法律是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做人做事的底线,一旦触碰高压线,面临的只能是最严厉的打击,后悔晚已。

  课后,王旭还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询问学生听课感受,并就《香港国安法》《民法典》中的国土安全保护、高空抛物等进行详细介绍。

  

  王旭还向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赠送了区检察院自制的“民法典小册子”。

  结合现实案例,建议学生有效舒缓压力、冷静处理问题。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

  

  2019年9月1日,王旭被聘任为江都中学法制副校长。

  

  参加了该校的开学典礼,观摩了高一新生军训会操展演,并讲授了题为“德泽法润 美好人生”的开学第一课:

  法律是规则。每个公民都必须严格遵守。

  法律是保护。保证我们的人身权、财产权和社会有序发展。

  法律是高压线。一旦触碰法律的底线就会受到惩处。

  希望我们每次播撒的法治种子,都能让公平正义的理想在学生们心间滋长,相信终有一天,这颗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

  

  编辑: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