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锻炼心得】范青青——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岗工作总结
2020-09-30 10:26: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为期两周的锻炼青年干警群众工作能力的控申轮岗活动转眼即过,在这样的岗位上的锻炼,是控申部门牺牲许多给我们青年干警这样的机会,在满怀感激的同时,我时刻鞭挞自己,两周时间,满满都是收获,不论是程序的熟悉还是处理矛盾的能力,抑或是统筹协调能力都有了长足的长进。

  我是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之后来到控申部门的,但是第一天的接访,就给了我个“下马威”,一次六位群体来访人员的接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诉求,每个人涉及的案件各不相同又事关同一行为,我顿感千头万绪,只能看着蔡方帅游刃有余的询问、登记、预约等等有条不紊的安排工作,而我只能是机械的打打下手,我顿感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这次事件时刻鞭挞着自己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关于心得,有那么多珠玉在前,我只就自己的感悟,简要总结:

  一、心怀感恩、提高站位

  这次轮岗锻炼的机会非常难得,控申部门的领导和同事们,为了我们这一批人,牺牲很多,每一个新人来,都要手把手的教,言传身教中,刚把一个刚教会,又要开始教导下一个新人,周而复始,他们付出了无法细数的重复劳动,只为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就此,我非常感激和欣喜,能有这样的机会,通过不同的部门锻炼学习,开阔自己的眼界,了解和熟悉不同部门的运作模式,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规避风险,利用各部门不同的职能,形成合力,共同铸就检察机关形象。同时,在日后协助承办人办理案件的时候,不再仅仅着眼于案件本身,也能因这次的轮岗而切实的考虑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尽自己所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二、认真务实、加强学习

  在任何一个岗位,都要注重工作实效,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将工作处理好。本着这样的初衷,我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哪怕是简单的资料接收、复印、封装等小事,也力求高效的完成,尽自己所能,协助蔡方帅调阅卷宗、整理案件材料、做好接访工作。通过慢慢的摸索学习,一步步,再到自己独立处理司法救助案件,并快速进入了状态,能独自完成各项工作,一切之前畏之如虎的难题,慢慢的,仿若庖丁解牛般,迎刃而解。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能受到刘主任的悉心教导,在总结几天的工作心得之后,刘主任指明了方向:要将短板变成长板,长板变成样板,样板变成模板。刘主任的期许让我在日后的工作中,时刻保持更加谦虚谨慎的态度。在接到一批关于劳动纠纷的法律咨询时,我第一时间给了来访人有效的法律帮助,得到对方的肯定和感激后,我更加认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只有自身储备充足,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就像是,你不知道问题和明天,谁会先来,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坦然应对。

  

  三、注重实效、钝化矛盾

  此前一直很困惑,一个案件到底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真正钝化矛盾?带着这样的思索,在和来访人员的接触中,我始终在考虑,如何才能让对方信任我,信任检察机关。通过一次次的接待,我感觉,唯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要以真挚的检察情怀投入工作,深入了解来访人员的所思所想,要能快速稳定他们的情绪、及时回答他们的思想困惑,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并能有效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才有可能获得对方的信任,并能认可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为此,在几次的接访中,我慢慢摸索出,首要是会倾听,来访者一般情绪比较激动,各种诉求常常不能准确表达,这就要求我们在短短的交流时间内,准确迅速的抓取关键信息,并能安抚对方的情绪,引导他们简洁扼要的说明自己的诉求,其次,能够根据来访者的诉求,迅速判断接下来要做的工作,适时的做好分流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能及时有效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来访群众往往更看重的是能不能给他们指出明确的路径,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在一起我协助承办人办理的故意伤害案件中,承办人秉持恢复性司法理念,经过多次调解,最终一方免于刑事处罚,一方免于可能的行政处罚,促进该案当事人今后邻里关系的和谐,此后,承办人又及时向控申部门反映情况,控申部门积极发挥职能,及时进行司法救助,最终,被害人曹某送达锦旗表示感谢。此时,我才深切的感受到,所谓“案结事了”不是简单的一句话,也不是哪个人单枪匹马能够做到的,需要各部门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真正化解矛盾,达到最好的社会效果。

  

  四、学习反思、不断进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两周的学习锻炼,暴露出来各种问题,一是自身的知识储备不够,比如对信访工作程序性了解不多,对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再审规定掌握不够。二是接待来访时,考虑不够全面,处理不够谨慎。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准确定位,并以法治思维引领,不断丰富自身素养,全面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更加谦虚谨慎的处理问题,严谨工作,心存感恩,始终如一的做好本职工作。

  编辑:陈媛媛